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2012年汉字字库500余款 独立字体设计师不足10人

2013年12月17日17:38    来源:太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2年汉字字库500余款 独立字体设计师不足10人

  原标题:2012年汉字字库500余款 独立字体设计师不足10人

  12月7日,被字体设计者看作业内盛会的第二届“汉字24时”活动在深圳举行。与两年前相比,今年的活动有了更广泛的参与性,字体设计的讨论也进入了更深的层次。但是直到今天,“使用字体是要收费的”,对不少人来讲,依然是一件新鲜事儿。

  圈子小众

  两年前谈字体,更像是一个小众话题。如今,随着“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热播,来参加活动的人已经不只是字体的爱好者们,平面设计师、专业院校以及业界代表都出现在现场。但是,字体设计这个行业是否已经真正走入大众的视野,似乎还是要打个问号。

  在豆瓣小组“字体交流与鉴赏”交流平台里,有过书法经验、喜欢传统文化、做过设计工作,几乎是聚集在这里的爱好者们的共性。说是业余爱好,但小组里讨论的专业程度却不亚于专业的设计师。康熙字典体的设计者厉向晨、浙江民间书刻体的设计师应永会、造字工房的创始人丁一……字体设计界如今叫得出名号的人,也都在其中。“因为做设计有机会接触和使用字体,但又很难完全靠字体设计来养活自己。所以,我们这些人大多是做着日常的设计工作,闲下来时才能研究研究字体。”同时也是平面设计师的张弥迪,这样解释大家的行为模式。

  “字体设计是一个小圈子。”张弥迪说,由于盗版猖獗,字体行业只是维持在方正、汉仪等少数几家大公司和部分小公司勉强存活的局面。起初为做字体库而诞生的造字工房,目前其实依靠的是做广告字标业务来维持运营。独立的字体设计师更是屈指可数,总人数不到10人。厉向晨解释,字体设计在国内还没有成熟的市场环境,这几年因为维权官司才被一部分人知道,“但是真正完全做字体的人并没有多少,而且这两年坚持下来的人屈指可数。”

  中国汉字字库的总量,最近一次可查的数据显示,2012年为421款。而文字中仅有一部分为汉字的邻国日本,拥有汉字字库多达2973款。据估算,如今我国汉字字库大概有五六百款,但这个规模显然还远远不够。

  做字艰难

  做字体很难。字库的国家标准中,一套 GB18030-2005 字符集,就包含了7万多个字符; GB18030-2000 字符集,也收入了27533个汉字和1000多个字符。对独立设计师而言,做完一套字库最快也要两三年,而且一般也只能做到七八千字。

  独立字体设计师应永会手头现在正做的字体有三款,其中,浙江民间书刻体花了三年时间,做了4000多个字。汲古书体是他最早开始做的字体,2007年做了一段时间感觉不太满意而中断,到2011年,在翻到当年的资料卡时才重新捡起来,现在大概有3000多字。

  “这次参加‘汉字24时’活动,我用的字体就是汲古书体。”用精工细作来形容应永会的做字方法并不算过分,他每天只能在工作之余抽空做几个小时,一次也只能做二十几个字。“我的做法也和商业化的做法不大一样,他们一般就是先把基本的笔画,像偏旁部首,这些做完,然后叠加造字,再进行修改。”应永会的字体设计里,即使是同一个偏旁,在不同的字中出现时也都不太一样,会根据字本身的结构进行微调。“我这是个人化的做法,有时需要先写字稿,然后对照字稿在电脑绘图软件中描摹出大致的轮廓,一个横都需要很多个节点连起来,拐弯、边缘和形状则要根据字体特点进行微调。”好不容易做好了设计,还要把字体编码再转成矢量字(即电脑中字体存在的格式),才能最后形成字库。

  厉向晨觉得,这也是为什么独立字体设计师鲜见的原因所在,“做字需要漫长的时间,也没有明显可观的收益,仅凭一时兴起很难坚持。”

  像造字工房这样的专业设计公司,有大概10个人的字体设计团队,一年能做的字库不过六七套。一套6800字左右的悦黑字体库,是由两三个人的小组用了近半年时间做成的。业界主力军方正电子每年大概能生产二三十套字体库,但是做好一个2万字的正文字体博雅宋,5个人的团队花费了两三年的时间。

  逆境生存

  每次都是靠版权官司才为人所知,这种窘迫的境遇是字体设计行业目前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2007年,方正电子起诉暴雪网游《魔兽世界》,起因是对方未经许可使用方正北魏楷书、方正剪纸、方正细黑一等五款方正字体,索赔达1亿元人民币。2008年,方正电子起诉宝洁旗下“飘柔”二字未经许可使用倩体,要求百万元赔偿。2012年,造字工房发现电影《失恋33天》中多次使用悦黑字体而未付费……但从已有侵权案的判决结果来看,字体涉及的版权问题尚无定论。

  值得一提的是,字体的广泛应用是这一行业依然存在的根本原因。方正目前面对的主要客户为出版社、报社等平面编辑机构,重视版权问题的大型商业公司如宜家家居也列居其中。出版装帧设计、平面广告、海报、产品标识等领域,也大多会为了配合设计选用特殊的字体。而个人字体设计师推出的字体,一般会公布在网络上供用户下载,用户可根据需求不同,选择试用版、付费版或商业版。

(来源:太原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