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留住游客 提升效益 嘉峪关打造文化旅游全产业链

2013年12月18日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留住游客 提升效益 嘉峪关打造文化旅游全产业链

  近日,记者在甘肃嘉峪关正在建设的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看到,空旷的戈壁滩上几十座高高耸立的塔吊正在紧张施工。嘉峪关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庆说,基地主体工程今年7月15日全面开工,18个主题游乐园区目前已有16个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建设的“方特欢乐世界”融入了丝路文化、长城文化、嘉峪关文化等元素。

  据介绍,甘肃嘉峪关市因酒钢集团设市,因嘉峪关关城得名。这里有雄关长城、古代壁画,有大漠戈壁、祁连雪峰、世纪冰川,但与丰富的旅游资源不相称的是,很多游客慕名来到嘉峪关,游览过古关城后便匆匆离开了。留不住人,成为嘉峪关旅游业的尴尬。

  为留住游客,提升旅游效益,嘉峪关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去年9月成立,承担起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规划、开发、建设和管理运行职能,经营范围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文化旅游全产业链。集团成立至今,已实施了包括嘉峪关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在内的众多旅游项目,其中,嘉峪关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工程、戈壁大峡谷景区、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古镇等项目既是对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也是对旅游资源的深度挖掘。“随着兰州至乌鲁木齐、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的开通,嘉峪关将辐射西北5省区。18个主题公园、200多个游乐项目,游客全部游览一遍得几天时间。”冯庆介绍说。

  此外,会展经济也成为嘉峪关文化旅游板块的又一亮点。近年来,嘉峪关举办了第二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系列活动、“国际铁人三项赛”和首届国际短片电影展等,促进了文化、旅游、体育、商贸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提升了城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今年前3季度,嘉峪关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2.54亿元,同比增长57.5%;旅游及相关产业收入19.64亿元,同比增长51.3%;旅游人数达299.1万人次,同比增长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