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美法官认定电话监听或违宪 斯诺登:欢迎裁决

2013年12月18日07: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法官认定电话监听或违宪 斯诺登:欢迎裁决

  美国首都华盛顿联邦法庭法官16日认定,国家安全局在国内的大规模电话监听项目可能违宪。曝光监听项目的前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随即对裁决表示欢迎。

  斯诺登6月曝光国安局秘密监听项目以来,多个民间组织对奥巴马政府提起诉讼,此次是原告方首次胜诉。

  华盛顿联邦法庭法官理查德·利昂在68页的裁决意见书中陈述,原告方展示了国安局国内电话监听项目违反美国宪法第四修正案的“重大可能性”。

  他批准原告方请求,下令政府停止这一监听项目并销毁现存记录。不过,利昂也以事关重大国家安全利益和涉及宪法为由,并未宣布立即执行命令,而须留待被告方奥巴马政府上诉。

  利昂在裁决意见书中写道,国安局这一系统性、高科技情报监听项目在未经司法授权情况下,以怀疑和分析为目的搜集并存储几乎每个美国公民的私人电话记录,他难以想象还有比这种做法对公民自由更为肆意专横的侵犯。

  《纽约时报》报道,斯诺登已通过记者格林沃尔德发表声明,欢迎上述裁决。斯诺登在声明中说,他相信国安局监听违宪,美国公民有权看到公开法庭对这类项目进行审理和裁决。

  分析人士预计,由于本次裁决还远非针对电话监听项目的最后裁决,官司恐怕将一路打至最高法院。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