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王必胜《中国百年散文典藏书系》:散文这个精灵

王必胜

2014年07月08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散文是一个没有确切定义的文体,散文的历史是一个没有定论的悬案,散文也曾不被某些作者所认可——有所谓雕虫小技、壮夫不为的戏言。然而,散文的生命是强盛而博大的,她是文坛一株大树,是文学的一个精灵,无远弗届,无所不在,从古至今,林林总总,留下了众多精品,形成了许多经典。对于文化的传承,文学的发展,人生的精神引领,散文之功,善莫大焉。可以说,泱泱华夏文坛,散文成为一个漂浮于人生和社会之上的文学精灵,对社会和文坛的影响,不可忽略。设若没有散文,中华典籍会留下多少空白和遗憾。即便自现当代文学实际看,散文成就了许多大家,也是各类高手们一试天地的园地。所以,散文这个文学精灵,游荡于文学的天空中,裨益于社会人生,成为许多读者心中的爱神。文学,是一个经典不断被传承的活动。当我们面对诸多散文经典时,我们不能不以一种敬畏虔诚的心,享受着散文大家给予的精神滋养,也享受着散文佳作带给我们的阅读愉悦。

  这也是在当下文学并不太为读者所青睐的现状下,散文却可一枝独秀的原因。仍有不少读者追捧散文,仍有众多散文集子和年度选本行销于世,在灿烂的文学天空,散文的绚烂光影,灵动而优雅的姿态,温暖而亲和的面容,装点出无边的风景。

  为什么一个并没有明确的文本定义、杂糅了诸多文学样式之长的文体,一个亦古亦新的文本样式,在如今文学分工越来越明确、细化之时,仍有相当的人气,在创作和阅读两个端点上仍然相得益彰?除了她轻巧的文本样式,灵动的文学情志,雅致的文化情怀,摇曳的文体风格之外,我以为,这个文学宝库中,屹立着若许的文学精品,众多的文本经典,成就了这一文学形式有如高山大原般的气象。这些出自不同时期、有着不同风格的佳作,如同厚厚的基石,构成了散文文本的经典性,形成了散文世界的斑斓景观。散文这株文学长青树,其生命葳蕤,其枝叶繁茂。

  于是,在浩繁而几近泛滥的散文选本中,人民日报出版社郑重地推出一套《中国百年散文典藏书系》,以7个专题,收纳了400余篇、200余位作家的佳作,让我们从气势和规模上感受到,泱泱中华散文王国里,草长莺飞,洋洋大观;这条文学的山阴道上,五光十色,气象万千。散文的选题,是开阔而多彩的;散文的写作手法,是开放而不拘泥的;散文的语言,是多彩而个性独特的。我们可以从这数百篇文学名篇佳作中,体味到散文文本的经典气象,领悟到不同的人生和社会内容,其包罗万象,妖娆多姿,其情怀悠悠,风致卓然。我们也可以从这个选本中读到,在文学王国里,亲情、友爱、恋情,这事关人生普通情感的诸多题旨,其丰厚的内涵和感人的情怀;也可从中体会到大千世界、浮世人生,所持守的人类基本情怀;我们还可以看到,这些人情世情,自然人文,如何在大家们的笔下,表达得如许的精微,如许的热烈,也如许的透彻。那些高情大义、普世情怀,那些相濡以沫、危难与共,或者那些相忘于江湖、君子之交等等,不同的情与义,相同的人情与友爱等话题,在众多的作品中,有充分的展现和精彩的描绘,让读者产生共鸣。

  当然,作为时下丰富而轻捷地展示社会人生,书写时代精神与个人情怀的散文,在更广阔的视野上关注现实,展示民生,描写情怀,丛书选题也相应地以城市、乡村、自然、哲理等划分,有的甚至是相同的题旨下选同题文章,更有一种特别的意义。自近代以降,散文大家辈出,几代人在不同的时空中,共同书写相同的题旨内容,它们被纳入其中,这虽是编辑的巧妇之作,却权当一次有如穿越性的文学同题竞技,其意义独特,足可玩味,让读者诸君从这些同题目或同题材的展示中,更为丰富地理解散文对于人生情感和自然人文,别有情致的书写。同时,也可以体会到不同作家们的功力与魅力。无论是老者,那些上世纪初驰骋文坛的泰斗宿将,还是后来者,那些晚出几十年后才活跃文场的新进后生,他们对于社会人生的感受,人各有异,着眼点不一,却能够在不同的背景上展示自我,展现一个人独有的文学世界、一个人特殊的心路情怀。这种老与新、传统与现代,互为交集的文学景象,很有意义。作家们倾力倾情地写出心中的自然,写出变化的城市与乡村,写出现代文明下的精神求索,包括种种认同与抗拒,寻找和皈依,等等。无论是正面的书写,还是质询与期待,出于人生的一种大爱,出于对社会人文、自然生态等等的敬畏与尊重,在多姿多彩的散文世界里,打造了一个集合型的文学的人文精神,书写出一个整体性的人生世界。

  对散文的经典性认定,没有明确统一的标尺,但读文相类于识人,大体是雅致清丽,有品位,有情味者,方可为大雅之作。如是,这套丛书放在你面前,你可从容地品评,或许,从这众多佳作中,看到了编辑们的心血,或者,读它们,有了一次关于散文的有意味的文学之旅,那就够了。对于散文来说,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增加了人生的某种见识,得到了文学的快乐,甚至引发出阅读后的感悟,找到了自己的某些共鸣。这样,编者万幸,文学也是有幸。

  (《中国百年散文典藏书系》:王必胜主编;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本文为序言,刊发时有删改)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8日 24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