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韩寒郭敬明相逢影坛斗嘴:语不惊人死不休

2014年07月04日13:5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寒郭敬明文坛 怨侣 相逢影坛 互嘲太糙VS太滥

台前幕后出招斗输赢

郭敬明和韩寒这一对儿先后做电影导演的“80后”文坛“怨侣”,将战火烧到了影坛。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郭敬明与韩寒先后携新片主创亮相,大方展露各自耍嘴皮子的功底,隔空斗嘴不亦乐乎。而《后会无期》和《小时代3》的电影出品方也暗战不休,对待“互联网营销”的不同态度造就了双方的分歧。

台前斗嘴:语不惊人死不休

韩寒与郭敬明嘴皮子都是非一般的利索,演技也算得上作家中一等一的高手。为了下月上映的电影新片,两人互相嘲讽、互相借桥,玩得热火朝天,让观战的观众、粉丝和网友看得兴奋不已。

互相模仿:女主角附体

早前《小时代3》亮相电影节时,刚生完孩子的女主角杨幂未能出席,只发来了一段视频助阵,解释自己缺席的原因。郭敬明则以杨幂的口吻向粉丝问好:“大家好!我是小幂!”昨天韩寒宣传《后会无期》时立马有样学样,他也假装是未到场的女主角袁泉,和粉丝打招呼:“大家好,我是袁泉!”事实上,韩寒的模仿有相当高的水平。数日前在北京,有记者提问时口误,称韩寒为郭敬明,被韩寒抓住机会,以郭敬明口吻答问:“《小时代》第一部和第二部票房都非常好,感谢粉丝的支持。我知道韩寒的《后会无期》会在我的电影上映一周之后公映,我觉得有越多不同类型的作品出现,市场也会越好,希望大家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神奇的是,郭敬明几天前在上海被问到类似话题时,给出了几乎一模一样的答案。

互相嘲讽:太糙VS太滥

和互相模仿相比,韩寒与郭敬明之间拐弯抹角的互相嘲讽更有看头。之前郭敬明被问起如何看待韩寒新片《后会无期》紧跟着《小时代3》上映,他主动提到了《后会无期》从拍摄完毕到上映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而后淡淡地甩出一句:“反正两个月的时间,我是做不完后期的。”颇有暗指韩寒为了赶着和《小时代3》同期上映,快工出糙活的意味。郭敬明随后提到《小时代3》拍摄外景地高大上,服装也很丰富,剧组的巨型衣帽间里就有7000多件华服,暗示电影制作精良。韩寒昨天主动解释了为何能在两个月内做完后期,并宣布《后会无期》只拍一部,显然是针对连拍4部的《小时代》。被问起做电影导演是否受到了先行者郭敬明的影响?韩寒幽默地回答:“我觉得无所谓谁做得早,而要看谁做得好。”

幕后对垒:互联网营销成关键

韩寒和郭敬明在台前唱戏,幕后电影公司的老板们也不甘寂寞,互相出招。除了传统的发行营销方式,《后会无期》和《小时代3》幕后大佬的最大分歧在于对待互联网营销的态度。《小时代3》的出品方之一乐视影业本身就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另一个出品方华策是电影圈的后起之秀,其定位就是要做针对年轻受众的“互联网电影”。因此,华策在与郭敬明签约合作之后,转头就与阿里巴巴携手,让《小时代3》和《小时代4》成为“娱乐宝”第一批推出的电影项目。华策影视的总经理赵依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互联网电影不是在互联网上看的电影,而是使用互联网思维做电影。郭敬明是在网络上人气很高的作家,这让他的电影与互联网联姻有了很好的基础。而我认为未来电影互联网创作融资营销还有电商化的可能。”

于冬对于互联网电影的概念却不太认同,因此《后会无期》从发行到宣传走的都是传统的路子。在于冬看来“商业、艺术、技术、人文”,这四个因素是最重要的。“不能盲目追求某一个方面,而忽略其他。但是你也很难在一个电影里满足四个。我一年当中,一定会考虑突出技术的是哪一部?突出人文的是哪一部?哪一部是要赚钱?”正是因此,于冬认为应该创造条件,在这个时代产生伟大的作品。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