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足音) 

秦怡的美丽人生:那种容易亲近的美人

本报记者  曹玲娟

2014年07月17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秦怡是真的美。她是我们生活中那种容易亲近的美人。走进秦怡的家,白色电视柜上一幅蓝色油画,画中正是端庄秀丽的主人,墙边摆放着精心侍弄的花花草草,花娇人美。92岁的秦怡端坐着,碎花“布拉吉”,皮肤白皙,一头银发,熠熠生辉。

  从艺76年,秦怡那些流光溢彩的银幕形象,早已定格在无数留档的胶片中、泛黄的老电影杂志上。她的成就,无需旁人赘言。1962年,她就是全国电影观众评出的22名电影明星之一。2009年,获第十八届金鸡百花终生成就奖。

  在旁人眼中,秦怡总也闲不下来。上海夏日来临,秦怡无心消夏,反而忙得不可开交。她正努力筹拍《青海湖畔》,事多芜杂,她感慨,“筹备特别难,比写剧本难得多了。”剧本也是秦怡一字一句写出来的。这是一个在建造青藏铁路大背景下工程师和气象专家的故事,取材中有真人真事,大部分是编写的。秦怡是老派人,为写剧本,四处奔波、了解生活、笔耕至深夜。“不管拍不拍得成,我先把它写出来,我想,感人的故事总是有人看的。”

  秦怡告诉我,她自小就爱看书,也喜爱写作。1922年,秦怡出生于上海一个大家庭,伯父是家中权威、观念封建。16岁时,秦怡离家奔赴抗日前线,却因缘际会踏上舞台,与文艺结下一世情缘。随后,岁月慷慨给予了这位美人辉煌夺目的艺术成就。上世纪40年代,甫登话剧舞台的秦怡,就已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演员之一。在抗战大后方重庆影剧舞台上,她与白杨、舒绣文、张瑞芳并称为“四大名旦”。1945年,抗战胜利后秦怡在上海走上大银幕,先拍由吴永刚编导的《忠义之家》,由陈鲤庭编导的《遥远的爱》成为她的成名作。新中国成立后,秦怡事业如日中天,《女篮五号》《青春之歌》《铁道游击队》《林则徐》《雷雨》……上世纪80年代,战胜肠癌后的秦怡还主演了电视剧《上海屋檐下》,再显深厚的表演功力。

  几十年后,担任过无数主角的秦怡出了本笔会文集,取名《跑龙套》。她说,自己曾看过一部苏联电影,里面有个跑龙套的演员演得非常好,“过去几十年了,还在我的脑子里。”秦怡说,“我并不是想把‘跑龙套’提到很高的地位上,只是感到,一场戏里哪怕是一个倒茶递水的小小角色,只要认真地全身心投入了,它就能有较大的作用。”

  对待演出,秦怡有一种执着与认真。她是一名真正的演员,无论是什么角色,总爱在脑子里想了又想。这份认真,换来事业的成功。合作电影《女篮五号》的导演谢晋曾回忆,“我那会儿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导演,可人家秦怡早就是大明星了。但是她很尊重我。当时拍摄条件不够好,秦怡主动跟大家一块睡通铺房间。没有一点大明星架子。”

  秦怡的美,来自她的外表,更出于她坚毅柔韧的性格和信仰。“秦娘”是秦怡的一个雅号。吴祖光在随笔《秦娘美》里曾形容,“秦怡具有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身处逆境而从不灰心丧志。能够以极大的韧性迎接苦难克服苦难。永远表现为从容不迫。”

  生活中的秦怡,有绵长而独自承受的苦楚。她重感情,家庭的重担一力支撑。有“电影皇帝”之誉的丈夫金焰常年卧病在床,唯一的儿子十多岁即罹患精神疾病并且终身未愈。秦怡唤儿子为“小弟”,这是老上海家庭对老幺的昵称。她曾回忆,“我拍《雷雨》时最苦了。”儿子住院,她在拍戏间隙带着装满儿子换洗衣服和爱吃的食品的背包,挤公共汽车到医院探望,喂儿子服药、吃饭,瞅着儿子狼吞虎咽的模样。“倒两路公交汽车去医院,身上的汗把衣服淌透了,就听见有人在背后说,‘你看你看,那不是秦怡吗?’另一个回说,‘不可能,秦怡怎么可能坐公交车!’”

  有人曾问小弟,妈妈是什么?他说,我妈妈就是“做啊做做啊做”。“我这一生的事情,我觉得都不如小弟的这六个字形容得好。”秦怡说。几十年间,秦怡对患病的儿子倾注了她全部的爱。面对病中小弟狂躁的拳头,她唯一的要求是“不要打妈妈脸,因为明天要拍戏”。有女士曾请教秦怡青春常驻的秘诀,秦怡说:“努力工作。在家里上上下下、粗粗细细的活儿都干,给儿子洗头洗澡,衣食住行。”听的人目瞪口呆,熟悉秦怡的人却知道,这就是她的真实生活。

  “他去世后的那段时间是我最难过的时候。”2007年,59岁的小弟因尿毒症并发肺炎在医院病逝,秦怡白发人送黑发人,结束自己42年照顾小弟、相依为命的生活。秦怡说,“1983年金焰走了,2007年儿子走了,2008年妹妹秦文也走了,慢慢地,一个个都走了。我幸福过、快乐过,也怨恨过。我这辈子在工作和家庭上吃苦、受难很多,人家都说我心态好,人终究都有过美好生活的愿望。但我从不认命,我会分析,就像剥桔子,把这些心结一个一个、一层一层地剥开。”

  秦怡是个心宽的人,做人真实、自然。四川汶川地震后,她先后捐款20余万元,青海玉树地震后,又捐款3万元。她说,这些钱原本是想给儿子用的,现在小弟不在了,做母亲的就把这些钱给最需要的人。几乎是倾囊而出,要知道,跟现在的明星不同,秦怡那时候是没有片酬的,她拿的是根据国家规定的上海电影制片厂的工资。

  “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有再多的钱也好,别人再怎么说你漂亮也好,得再多的奖也好,总有一天,你是要走的。你走了,一切就都消失了,多好的东西你都拿不走。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最最要紧的东西是什么?还是一个价值。就是自己给予了这个世界什么。别人不会在乎你得到了多少,而是看你付出了多少。”这是秦怡朴素而精彩的价值观。

  正是这份为人为事的价值取舍,最终锻造出秦怡毫无争议的、令人心悦诚服的美丽人生。

 

  人物简介:

  秦怡,出生于1922年2月4日,原名秦德和,上海市人。祖籍江苏高邮,著名表演艺术家。她先后主演了30多部故事影片,成功塑造了“林红”“芳林嫂”等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周恩来总理称她为“中国最美丽女性”。秦怡2005年被授予从事电影工作50年以上的老一代电影工作者奖和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称号, 2008年被授予中国十大女杰称号,2008年被授予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艺术家。2009年获得第十八届金鸡百花终生成就奖。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7日 24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