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深度关注)

二月河谈反腐:契合人民群众最基本的心理诉求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景延安  李  放  本报记者  赵  兵

2014年07月22日0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作家二月河照片。
  资料图片

  谈古道今,纵横捭阖。跟随思想的脚步,听大家娓娓道来……

  从今日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聆听大家”系列访谈。访谈将以口述实录的方式,记录一位位中外大家谈人生、谈历史、谈文化、谈反腐。他们的精彩人生与独到见解,将带来丰富的思考和深刻的启迪。

  今天,本刊摘发对作家二月河的访谈录。

  ——编 者

 

  7月初,本报记者随网站同志在河南南阳一个爬满青藤的安静院落,见到了因“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而为海内外熟知的作家二月河。

  近几年来,二月河因其对反腐败的论述不断出现在公众视野,其人生智慧和历史洞见,也体现了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人文情怀。

  历史告诉我们,腐败不会导致速亡,但腐败能导致必亡

  问:您怎么看消极腐败的后果?会导致人亡政息吗?

  二月河:我在几个场合一直对干部这样讲:腐败不会导致速亡,历史上没有这个效应,但腐败能导致必亡。满军入关的时候,只有8.5万人兵力,吴三桂在山海关的驻军是3.5万人,合在一起就是12万人。汉族的兵力是多少呢?李自成的铁骑部队有100多万人,加起来汉族的武装力量在400万人以上。可是12万人打400万人,却如入无人之境。为什么,因为你腐败了,400万人也就是一堆腐肉,12万人也能变成一把剁肉的刀。崇祯皇帝最后是什么样子呢?只能跑到景山自杀了。到了某一天,腐败蔓延至全社会,“社会糖尿病”的并发症整个发作,你说往哪里逃?毛泽东同志讲过,崇祯不是个坏皇帝,可是在那样的情况下,他又有什么办法呢?所以说,到了那一天,大家知道时已为时晚矣。很多人清醒是在大祸临头时,在东窗事发时,在接受调查时,可到那时清醒还有什么意思,错误已经铸成。

  如果腐败蔓延,经济再好、文化再好又能怎样?

  问:有一种观点认为,经济高速发展,出现腐败问题在所难免,您怎样看?

  二月河:经济水平高也好,文化程度高也好,都不代表你强大。腐败蔓延,经济再好、文化再好又能怎样?宋代是经济大国、文化大国,是世界历史上文化程度最高的朝代之一,但也是政治腐败、社会生活腐朽的朝代之一。今天,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不能说宋代的中国是个强国。现在,有人跟我交流反腐问题时,都会把经济文化和治理腐败混在一起说。但我认为,对经济实力不能迷信,对文化实力也不能迷信。对政治的腐败,不能拿经济的繁荣、文化的灿烂这些去抵消。一个政权如果不能维护国家完整,不能维护民族团结,不能下狠心治理腐败问题,其他方面再强大,都不能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不管你有多高的GDP,多大的文化体量,如果腐败横行,都会轰然倒塌。

  现在的反腐败力度,读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

  问:当下,深化改革与反腐败已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您如何看?

  二月河:现在的八项规定很有效,社会上已基本形成良好的舆论风气。以前没感觉有些东西是见不得人的,现在大家知道了。但这种东西不能反弹,一旦反弹,再搞那比登天还难。八项规定给全党干部确定了一个最起码的、公开的底线。当前,中央的这种反腐是在争取时间。争取时间干什么?就是争取时间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制定长治久安的政策,因为腐败问题惩治起来是很难的。贪官污吏在拼命地捞,捞的都是老百姓的钱,那老百姓当然不满意。我很拥护中央的决策,中央的决心很大,自古而今,没有因反腐而导致国家或者民族产生危机的,原因就在于,反腐败契合人民群众最基本的心理诉求。我们党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没有像现在这么强的。

  腐败和意识形态无关,什么制度下都会产生腐败

  问:有人认为西方制度下腐败问题不那么严重,而您明确表示西方的制度不能用来约束中国的政治文化,为什么?

  二月河:腐败和意识形态无关,不管什么样的意识形态,都面临腐败问题。腐败是个社会病,不要把它和制度联系在一起。西方制度难道就没有腐败吗?我才在新闻上看到,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正接受调查。无论在什么制度下,只要不管,或者只要放纵,腐败肯定要滋生,要繁衍。

  有人尝试用“西药”治理贪腐顽疾,但我不认为西方制度能约束中国政治文化。中国有中国的特点,不可能照搬西方。相应的制度,还得靠我们自己来建立。

  中西医结合可能会比较好。比如治病动刀子,这是西医,把腐败的部分毫不惋惜地剜出去;同时也加强内服,就是严厉整治。可以说是“秉刀斧手段、持菩萨心肠”。“秉刀斧手段”,那就是该查的查,该处理的处理。但我们实际上是治病救人,还需要警示,提醒更多的人不要走这条路,不要在这个问题上玩火。刀斧手段当然是西医,同时也要内服一些我们国学的营养,让更多的干部别出这种差错,让真正实心踏地干工作的人少一些顾虑。

  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笼子的钥匙放在哪儿?

  问:纵览历史,有什么治理腐败的措施或制度值得我们借鉴?

  二月河:现在说权力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面,这句话说得非常到位。但是笼子的钥匙在谁那儿?钥匙要放在人民群众的手里面。如果权力关在笼子里,钥匙还在官员手里,那等于没用,笼子的钥匙要放在人民的手中,让反腐败更为公开更为透明。要让官员对人民的事业有敬畏感,对自己的工作有担当。要让他们有一种意识,民生即天心,如果民生搞不好,天怒人怨,那还能做得下去吗?他们就会格外小心。

  郭沫若在蒲松龄的故居里写了一副对联: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他把贪和虐相提并论,是说当官的如果贪腐,看起来没有直接虐待别人,但是等于把别人的蛋糕分了,间接地虐待了别人。所以,切蛋糕的人要在人民目光之下做事。

  在人民监督方面,我们党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通过中纪委官网实施监督,民众的介入度是空前的。可以说,这是中央顺应民意,也可以说是老百姓利用科技创造出来的这么一个结果。

  要了解情况,领导干部需要交一些基层朋友。这些基层朋友给你反映的情况也不一定大,就是把真实的情况反映给你,作为制定政策时候的一种参考。像这么一种党与群众的联系可能会使中央进一步耳清目明,再加上互联网,人民通过网络跟领导进行相对直接的沟通,这些对有效监督都有所裨益。

  对反腐败,人民群众充满了期盼

  问:请您从历史的角度来展望一下中国未来的反腐败进程。

  二月河:现在的势头令人兴奋。我对现在反腐败形势的判断是“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一击,震撼四野”。中央高度重视,贪腐官员高度紧张,人民群众高度关注,也充满期盼。同时,人民群众也是满怀拥护和全力支撑的能量,等待着我们党能有更多更大的成果。

  问:想请您给今天的党员领导干部写一句寄语。

  二月河:以前讲完课,一些地方请我题字,我就题“好好过日子”。但很多非常聪明非常了得的人,就是不懂这五个字。要是懂得,何至于进去(坐牢)啊?何至于从这个坐标系的正数跌下去,不是跌到零啊,是直接跌到负数。后来,我又加了两句话,“好好读书,好好读报,好好过日子”。好好读书可以增加自己的素养,好好读报可以了解国家大事,使自己当一个明白人。我见到很多人,一旦有了权势,就不安分了,忘乎所以了,人就走错路了。作为一个官员要守住底线,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安分守己地把自己的日子过好,也是对社会做了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2日 18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