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山东新增“儒学研究”“孔子文化传播”重点学科

2014年07月25日15: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新增“儒学研究”“孔子文化传播”重点学科

  日前,省文化厅正式命名孔子研究院“儒学研究”和“孔子文化传播”两个学科为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介绍,此举旨在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儒学研究学科建设,推动孔子文化传播与学术研究。

  “儒学研究”学科共设“儒学及现代价值”“孔子与早期儒学”“儒家文献”“中国儒学史”4个研究方向,拟通过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方法,开展儒学核心理念及流变、儒家思想精髓和儒学发展多学科研究,加强儒学与其他人类文明的对话,在世界儒学研究中保持充分话语权。“孔子文化传播”设立“世界文庙研究与文化传播”“儒家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儒学与多元文化比较”“孔子故里文化研究与传播”4个研究方向,将通过研究孔子思想对外传播历程、儒家礼乐文明、儒学与多元文化的融合,站在时代高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好声音,努力在东亚儒家文化圈中居于主动。“通过这两个重点学科的建设,对于推进孔子文化战略性研究,深化做好国际儒学发展、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促进儒家文化由‘走出去’变成‘走进去’,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李国琳说。

  山东全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是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4所院校和文化单位的39个学科入选山东省文艺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涵盖传统文化、文化产业、艺术学理论等学科门类。

  近年来,山东艺术科研领域对传统文化传承传播研究日渐兴起,立项课题不断增加。在2013年评选的首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获奖项目中,涉及传统文化的共10项,占全部获奖项目的1/3。在近日公布的2014年度山东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立项名单中,传统文化传承研究立项课题占全部立项课题的四成,这些研究项目也都紧密结合齐鲁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李国琳表示,近期山东还启动了2014年度“传统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课题申报工作。“力争凭借对传统文化与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研究,为山东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驻山东记者苏锐)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