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通讯:广西柳州29家民间博物馆讲述历史

2014年07月27日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讯:广西柳州29家民间博物馆讲述历史

通讯:广西柳州29家民间博物馆讲述历史

  图为柳州票证博物馆,馆内收藏有自清朝以来的各种票证750多种,2万多枚。 韦东明 摄

  中新网柳州7月27日电 题:广西柳州29家民间博物馆讲述历史

  作者 潘玲丹

  蓝色的边框花纹,描有淡雅的花石纸张上落款处盖有结婚人、证婚人、介绍人、主婚人等人的红色印章,如装裱精良的书画卷一般。这张民国时期的结婚证书,收藏在柳州民办的票证博物馆中。

  创办于2003年12月的柳州票证博物馆,每一张票证都来自于馆长李三台的收藏。馆内收藏有自清朝以来的各种票证750多种,2万多枚,涉及人们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的相关购物凭证,如粮票、肉票等,其中300多枚珍稀票证记录当时的生活状况。

  柳州票证博物馆只是柳州民间博物馆的一个缩影。据柳州市文化局统计,截至目前,柳州共有博物馆45家,其中民间博物馆共有29家,类别有工业、农业、服务业等生产生活的多个方面。民间博物馆以自主经营为主,馆内藏品及场馆经费均来自单位或个人,向市民免费开放。

  走进这些博物馆,藏品犹如会开口说话的历史一般。色泽淡黯的龟裂贝币,再现了两千多年前古代易市的繁荣。边角泛黄的“放足”证明,宣布了中国妇女上千年苦难的解放。拇指般大小的“壹市两”肉票,讲述了困难时期百姓生活物资的缺乏。

  在广西首家以餐饮为主题的民间博物馆——柳州菜饮食文化博物馆里,不仅展出享誉世界的柳州小吃“螺蛳粉”,500多件旧时的碗、碟、水缸、鼎锅、风谷车等实物藏品,展示了柳州独特的味道。

  民间博物馆的出现,很多市民慕名而来,从藏品中了解历史。但是这些民间博物馆也面临着特殊的困境。柳州市柳银钱币馆日常维护人朱小姐表示,民间博物馆管理人员大多不是专业出身,在对文物的管理维护上缺乏专业性,藏品的来源也较困难。

  尽管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但是民间博物馆却得到了柳州官方的支持。2011年柳州正式启动“博物馆群建设”,计划到2020年该市各类博物馆达到100家,官方将根据不同的标准对民间博物馆进行资金扶助,最高补助可达30万元。

  “目前,民进博物馆已成为柳州博物馆建设的生力军。”柳州市文化局文物科科长李捷表示,民间博物馆展现了柳州市不同方面的发展历程及文化魅力,是地方文化、企业特色的体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