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青年画家受关注 写实油画作品渐成拍场中坚

2014年07月28日08:2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年画家受关注 写实油画作品渐成拍场中坚

   原标题:写实油画作品渐成拍场中坚

▲靳尚谊作品《牡丹亭》。

   近日,在北京保利2014春拍“见证历史——山艺术甄藏”写实油画专场上,著名画家罗中立的作品《春蚕》(又名《母亲》)以437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创下了个人作品拍卖的纪录;同时,程丛林的作品《码头的台阶》也以2875万元人民币落槌,刷新了个人作品拍卖的纪录。

   近年来,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写实油画一直保持稳定的上扬趋势,价格屡创新高,逐渐成为了拍场的中坚力量。

   拍卖市场大放光彩

   以靳尚谊、詹建俊等为代表的新中国美术后期一代的油画家,多以写实的方法表现当代人物和事件,被称为写实油画。进入20世纪以来,在艺术品市场当中,写实油画逐渐成为了中国画坛的主流之一。

   据了解,中国现当代油画发展史就是写实油画的发展史,从最早徐悲鸿将写实油画在中国推广开来,在经历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油画民族化”等历史节点之后,写实油画逐渐在中国油画中充当主力军。

   近年来,不管是在拍卖市场还是现货交易市场,写实油画行情均为稳中有升,走势非常稳健。资料显示,自2008年金融风暴之后,在市场遭遇重创的情况下,写实油画行情依旧表现不俗,就算相关指数有所下滑,但与其他种类的艺术品相比,下跌幅度仍处于小范围。

   记者从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所提供的数据发现,2000年起,写实油画在内地拍卖市场上已然崭露头角,至去年为止,成交率基本达到一半以上。另外,2006年至2008年可谓写实油画拍卖的高峰期,上拍数量达到上千件,成交数量也不在少数,成交率更是高达80%以上,一直持续到2013年,成交率都稳定保持在70%以上。

   而在今年春拍,各大拍卖场的油画雕塑艺术品版块中,写实油画表现也十分突出:靳尚谊创作于2013年的《牡丹亭》,在华艺国际的拍卖中以4830万元成交;陈逸飞的作品《晨祷》在香港苏富比以2133万元成交;王沂东的作品《寒露》在北京华辰拍卖中以920万元的价格成交。

   受追捧缘于多方面因素

   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常务秘书长谢奇告诉记者,写实油画受到热捧,一方面是因为早期稀有油画精品出现在市场吸引了众多藏家的关注;另一方面,则是写实油画迎合了大批国内新进买家的传统审美需求,写实油画的技法容易理解,艺术欣赏门槛低,可谓雅俗共赏,符合国人的欣赏习惯。

   再者,写实油画制作工期也较长,一般需要画家慢慢雕琢而成,而画家创作时间和经历有限,有的一生作品也不过几百幅左右,量少为王,较为稀少的存量使得其成为投资的“抢手货”。另外,写实油画相比较其他当代艺术作品来说,已经经过了十几年的市场积淀,不大可能出现太大的下滑,比其他品种的当代艺术品要稳定很多,没有大起大落的现象出现,投资风险相对较低,也因此吸引了大批藏家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较抽象绘画或其他观念性绘画,写实油画的创作过程相对复杂,技术含量高,使得它的作伪难度较大,赝品较少。专家建议,赝品少的收藏板块都适合入门。

   “在这么多因素的作用下,中国写实油画在艺术品市场上活跃起来也就不难理解了,文化艺术价值与收藏投资价值兼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收藏家趋向这个板块可以说是必然的。”谢奇说。

   青年艺术家渐受市场瞩目

   近年来,在精品较为抢眼的写实油画市场上,青年一代艺术家以其价格优势以及市场和收藏趣味的众多选择性,正日益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板块中的重要部分。业内专家建议,对于写实油画的收藏和投资,藏家不妨将目光放在青年油画家写实油画上,他们的作品在题材的选择和表现手法上,一定程度上摆脱了传统写实的束缚和意识形态的禁锢,也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绘画语言与表现形式,且低价位带来的低风险同时又具备巨大的市场开发潜力。

   “众多‘70后’、‘80后’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风格已逐渐形成,选择处于价值洼地的中青年作品作为投资对象,不仅入市机会较多,也具有升值空间。”谢奇提到,藏家在收藏投资的时候可以从这些中低价位的作品入手。

   青年画家、广东第5届当代油画艺术展“作品奖”获得者罗文勇建议,对于当代写实油画的入门收藏投资者,首先要注意画要精细,技术要高,不能粗制滥造;已取得一些成绩的作者的作品则相对更加可靠,特别是一些年轻有潜力的画家;而且,最好是作者的主流作品。

   “对于投资来说,题材最好能被大众所接受,且作者在市场上已经有了一定的成交记录,能保证还能有持续不断的新作品面世。”另外他还提醒,对于刚入门油画的藏友,刚开始入手的油画尺寸不要太大。

   那么,藏家在收藏的时候应该如何有选择性地入手呢?

   谢奇表示,藏家必须要用鉴赏的眼光去做出选择。一幅好的作品应该是带有其独特的思想性、艺术性以及文化内涵,有着深厚的油画本体语言,表现出的是艺术家内心的情感和诉求。

   值得一提的是,不排除有一些作者为了迎合市场和大众口味跟风作画,从而忽视作品本身的文化艺术价值,使得作品带有俗气,业内专家表示,“虚假”、“媚俗”,这两个特征是写实绘画最致命的硬伤,于收藏、于鉴赏而言,都是没有任何价值的,并提醒广大藏家,在购买的时候要理性选择,避免入坑。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