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新文人画"搅局" 传统文人画市场主力地位难撼

2014年07月28日09:2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文人画"搅局" 传统文人画市场主力地位难撼

   原标题:传统文人画市场主力地位难撼

   7月22日下午,位于东山湖畔的水墨村骚客如云。一场题为《山不在高——王秋奇写意画展》的文人画盛宴正在上演。

   水墨村是由当代文人画大家郭莽园发起的高端艺术空间,2010年正式运营以来,一直致力于在全球化语境下用当代视角诠释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以大写意为主要表现手法的传统文人画,时常成为这个空间的主角。在中国的拍卖市场上,中国书画一直牢牢占据着艺术品大盘的半壁江山。仅以去年为例,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中国书画板块全年成交总额354亿元,占整个艺术市场的54.92%。这一市场份额,是当代艺术与油画板块的5倍多,是瓷画板块的2倍。在整个中国书画板块里边,又以传统文人画的表现最为抢眼。在雅昌监测的2013年年度十大中国艺术家里边,成交量的前三名(张大千、齐白石、黄胄)均为传统文人画的代表人物。在历年的艺术品拍卖中,以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和黄胄等为代表的文人画作品,一直以扛鼎压轴的压倒性优势领跑市场。

   传统文人画领跑市场

   2014年春拍,国内行业巨头中国保利的一项举动引来八方关注:这家目前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体量最大的拍卖公司,在业内高调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征集新文人画作品。什么是新文人画家?中国保利以列举的办法给出了一长串的艺术家名单,包括丰子恺、关良、丁衍庸、周思聪、卢沉、王子武、李老十、韩羽、朱新建、王明明、田黎明、徐乐乐、霍春阳、江宏伟、李孝萱、聂欧、王镛、李津、武艺、王梦奇、卢禹舜等。

   在缺乏有力的学术支撑的情况下,行业巨头对新文人画板块的强势介入,虽然给人一种概念炒作之嫌。然而,这一举动却激起了业界人士对中国传统文人画这一范畴的热议和反思。

   文人画,在国内学术界也被称作“士夫画”,隶属于中国画的一种。据美术评论家胡红拴介绍,所谓文人画,实际上就是泛指旧社会中国文人和士大夫创作的画作,这一概念后来被提出来,是为了区别于民间画工和宫廷画院职业画家的绘画。史料记载,唐代王维以诗入画,被公认为文人画的始祖。目前业内所认知的文人画,多取材于山水、花鸟、梅兰竹菊和木石等,借以发抒“性灵”或个人抱负。历代文人画,尤其是清代八大山人等画家的作品,对中国画的美学思想以及对水墨、写意画等技法的发展,都有相当大的影响。

   在艺术市场上,中国传统文人画的影响可以简单地理解成为“领跑整个中国书画市场”。这句话其实并不夸张,在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制作的2013年年度中国绘画作品销售总额排名前十的艺术家榜单里边,中国传统文人画代表人物就占了近半,其中张大千、齐白石、黄胄三位文人画公认代表甚至包揽了榜单前三名的位置。根据统计,这十位艺术家的作品在当年的拍卖市场上就完成了总成交额112.61亿元,占中国纯艺术类(仅包括中国书画、油画及当代艺术)市场26.93%的份额,成为中国高端艺术品市场无可争议的翘楚。

   或许正因为文人画作品在市场上如此走俏,以中国保利为代表的一批拍卖龙头企业,近几年开始试图以同类概念对一些当代画家进行包装炒作,由此也诞生了包括朱新建、关良和李津等在内的一大批所谓的新文人画家。在中国保利开出的那张名单里边,文人画家的概念显然被无限扩大了,以致在业内引来了不少争议。不过,因为这纯粹是企业基于藏家需求策划的一种市场行为,因此学术界无法干预太多。但不管怎样,2014年的春拍,无疑让中国传统的文人画精神在艺术市场上变得更加瞩目。

   文人画市场泥沙俱下?

   在艺术评论家刘释之看来,水墨村有意识地向藏家推广一些岭南当代的文人画精品,暗合了这些年中国书画市场的发展趋势。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瑰宝,文人画板块未来将始终是市场的焦点。

   不过,在知名策展人、水墨村负责人郭青看来,要办好一个真正经得起学术和市场两重考验的画展并不容易。

   在岭南,文人画的市场与北京、上海等同样火爆。但是,公认以传统文人画作为自己看家本领的岭南画家其实并不多,年纪比较大如饶宗颐,一直在外面发展,习惯上不能叫岭南画家。真正在广东本土发展的画家,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卢延光、周国城、郭莽园外,其他多以非文人画成名。

   这次在水墨村亮相的王秋奇,按郭青的话来说,是一个没有辉煌学历、没有冠冕头銜、没有显赫事业,在广东土生土长、几十年苦练大写意的画家。在当今这个墨海弄潮的年代,在写意画家多如牛毛,好的写意画家又凤毛麟角的环境下,王秋奇闲云野鹤式的大写意作品,在这位新年代的策展人眼里,显得弥足珍贵。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在社会资本闻风出动、竞相抢滩艺术品市场的今天,文人画市场其实有点鱼龙混杂。一方面,传统文人画大家如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等人,由于在历年的春拍和秋拍中均有天量成交的记录,因此,已经成为造假集团跟风模仿的重点对象,目前在市场流通的这些名家的作品真伪难辨,让手里有钱、专业知识却不过硬的收藏者望而生畏。另一方面,包括新文人画在内当代水墨作品,在一些机构和媒体无原则的炒作下,其价格已走在学术界认证的前面,甚至已经引发新一轮资本洗钱的游戏。在缺乏足够的学术支撑的情况下,一味靠价格哄抬来引导消费的市场无疑已经变得泥沙俱下。

   在这种情况下,郭青向市场推广一名全靠作品说法的艺术家,可以看作是一块试金石。与许多所谓的新文人画家所不同的是,王秋奇走的基本上是传统的路线。在一个越来越成熟的市场里边去推介传统的东西,优势在于价值标准比较清晰,好不好比较容易有一个专业的说法;短板则在于,在“笔墨当随时代”等一些绘画观念越来越被许多当代的藏家所接受的今天,传统的东西也经常受到一些新的审美观念的冲击。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