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老舍《正红旗下》改编曲剧上演 舒乙等观看(图)

2014年07月28日15:25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舍《正红旗下》改编曲剧上演 舒乙等观看(图)

7月27日,渝中区国泰艺术中心,曲剧《正红旗下》演出现场。特约摄影 马多

7月27日,渝中区国泰艺术中心,老舍长子舒乙。特约摄影 马多

  “《正红旗下》等曲剧作品在国泰艺术中心演出,老舍先生的在天之灵一定会倍感欣慰!”7月27日,老舍的长子舒乙与长女舒济、三女舒雨一同来到国泰艺术中心,观看北京市曲剧团首次在渝演绎的《正红旗下》。他表示,老舍一家抗战时期曾在北碚生活,现在每次到重庆都像回到了老家。

  《正红旗下》是老舍的一部自传体长篇小说,具有浓郁的北京风情。2000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它搬上了舞台。然而在舒乙看来,北京市曲剧团的曲剧《正红旗下》是对小说最成功的改编。

  “《正红旗下》是一部未完成的小说,北京市曲剧团在改编时,重视已写成的开头十一章,特别忠实原著。”舒乙说,曲剧并未对老舍的原著进行“原创”改编,而是“站在老舍先生的肩膀上”,老老实实地演绎书中的情节。“原汁原味,特别好看。”

  而对于国泰艺术中心,舒乙也有着不为人知的“情结”——70多年前,老舍先生的作品就在国泰艺术中心的前身——国泰大戏院演出过!

  舒乙至今仍记得,抗战时期,重庆迎来了话剧艺术的空前繁荣,国泰大戏院更是好戏连台。老舍创作的话剧《残雾》和《国家至上》当年都十分卖座。著名女演员张瑞芳也因为主演《国家至上》,受到大后方观众的热烈欢迎。

  “《国家至上》首演就在国泰大戏院。70多年后,老舍先生作品改编的曲剧能再次登上国泰艺术中心的舞台,这渊源太深厚了!”舒乙激动地表示,这堪称老舍与重庆“再续前缘”。记者 申晓佳

(来源:重庆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