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内蒙古文物专家期待罕见文物《元人秋猎图》被回购

2014年07月28日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蒙古文物专家期待罕见文物《元人秋猎图》被回购

  中新网呼和浩特7月28日电 (记者 李爱平)对于此前因种种原因在北京保利秋季拍卖会上遭遇流拍的蒙元历史长卷《元人秋猎图》,内蒙古文化厅文物处处长、文物专家王大方28日呼吁有识之士能回购该“罕见”文物。

  据王大方介绍,清宫所藏《元人秋猎图》注录于清代内务府《石渠宝笈》,乾隆时曾由宫廷重新装裱。1922年11月25日,此画由末代皇帝溥仪以赏赐溥杰之名而被窃运出故宫,同时被赏赐的还有宋代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长卷。

  王大方称,这两件作品,均为绢本大青绿设色巨幅长卷。在民国初年的混乱中,《元人秋猎图》经过辗转买卖被私人收藏。再以后,这幅古画就石沉大海,直到近几年它才突然出现在美国。近年来,随着“中国海外文物回流”的大潮,来到了北京保利。但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此画中有穹庐毡帐中,有人在“吸旱烟”的场景而受到怀疑。因此,《元人秋猎图》在北京保利秋拍会上流拍。

  王大方说,经其多年观察发现,此幅古画上所钤盖的“乾隆御览之宝”、“宣统御览之宝”,以及皇家特有巨幅长卷的装裱技法等等,均为清代皇家内务府的独特手法。

  王大方的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北京故宫博物院书画鉴定家杨新先生的肯定,并且撰写了长篇考证论文。但是,杨新先生对《元人秋猎图》中所绘的“吸旱烟图”则予以怀疑。他指出:烟草是明代中期才从南美洲传入中国的,当时人称其为“淡巴孤”,中国人吸旱烟的年代则更为晚矣。对此,王大方深表赞同。

  关于《元人秋猎图》所绘的内容,王大方认为是对元太祖成吉思汗率军举行围猎盛大场景的描绘。画中,还描绘了成吉思汗专注于其孙儿忽必烈射猎的场景,此事在13世纪成书的《史集》中有明确的记述。图中还大量地描绘了北方草原、森林、丘陵、岗峦等景象,以及蒙古人猎虎、猎鹿、纵鹰走马、车帐、穹庐、出行与围猎等场景。特别是图中还绘有由蒙古妇女组成的“娘子军”随大军出行的场景,这在中国古画中确为罕见。

  王大方说,虽然《元人秋猎图》画中有“抽旱烟图”等疑点,但仍不失为明代画作中的上乘之作。对于我们了解古代蒙古人的围猎、出行、聚会,仍然是十分珍贵的实物资料。此外,此画卷流传有序,出自清宫内廷,其上有乾隆、宣统皇帝之玺,又有清廷内务府著录的档案。因此其希望有识之士抓住因流拍而无人问津的机遇,把这幅历史长卷购回内蒙古。

  《元人秋猎图》长为12.40米,宽0.59米,其上钤盖有“乾隆御览之宝”、“宣统御览之宝”、“三希堂精鉴玺”、“御书房玺藏宝”等十几枚皇家印玺,所绘人物将近千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