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清代“考奴”99岁仍参加考试 巡抚为其立牌坊

2014年07月29日09: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代“考奴”99岁仍参加考试 巡抚为其立牌坊

  百岁坊:清代考奴受嘉奖

  百岁生员入试场 活到老来考到老

  前一段时间,广西钦州市高考状元吴善柳成了热点人物,这位年过而立之年的“状元郎”先后参加过10次高考,8次被名校录取。可北大、同济这样的学校都入不了他的法眼,直到今年考上了清华,他才决定彻底告别高考。对此,有人将他尊为考霸,有人将他贬为考奴。笔者不愿随意下结论,但总觉得这位吴同学把大好青春全部花费在纯机械化的复习应考上,的确有点不值。

  话又说回来,痴迷考试者自古多如过江之鲫,吴同学不过是其中一个。就拿位于广州闹市中心的大塘街来说吧,这里就曾为一个年近百岁的超级“考奴”立过一座牌坊,叫做百岁坊。虽然现在牌坊早就没了,但附近的“百岁坊公园”还保留着与此相关的一点痕迹。这个百岁“考奴”到底是谁呢?据《广州城坊志》的记载,乾隆年间,满族大臣德保被委任为广东巡抚。德保到任后,即组织了一场命题作文考试,参加者均为本地生员。在一大群应试者中,有个年满99岁的秀才,名叫王健寒。这位老先生话都说不利索了,仍然铁了心参加考试,后来果然拿了第一名。德保为此即兴赋诗一首,其中有“泮水遨游七十载,圣朝培育百年人”之句。后来,德保等人又在大塘街口为王健寒立了座百岁坊,两广总督李瑚又为他写出了“三朝膏泽培多士,百岁耆英际太平”的诗句。百岁秀才王健寒做了一回“考奴”,换回这么多风光,你要让他戒了考试瘾,他又怎么舍得呢?

  专栏采写/王月华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