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一本好书影响人的一生 坚守少儿出版的精神高地

本报记者 张健

2014年07月29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坚守少儿出版的精神高地(“走近少儿出版”系列之一)

  少儿出版是当前图书出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特色鲜明的部分。它的阅读对象是刚刚走上人生道路的儿童,其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处于萌芽状态,尚不具备是非观念与辨别能力,因此,对少儿出版物的把关与遴选显得尤为重要。本报为此邀请了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院长方卫平、中国版协少读工委原主任海飞、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少儿文学评论家刘绪源、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周晴、少儿文学评论家李东华、青年儿童文学作家葛竞等7位长期研究少儿图书与出版的专家学者及出版界人士,围绕如何做好少儿出版这个话题进行了交流访谈。

  今天特推出该访谈的第一篇《坚守少儿出版的精神高地》。 

  ——编者

  

  记者:现在的孩子获得教育的方式很多,他们为什么一定要读少儿图书呢?对孩子来说,少儿图书有不可替代的功能吗?

  李东华:如果少儿图书拼的是娱乐性、消遣性,它是比不过网络游戏的。少儿图书的特点是,优秀的少儿读物能传递信仰,传递人类文明中那些恒定的价值观,如同情、友爱、公平、正义。一本小小的童书,对于孩子心灵和情感的滋养可能胜过无数的说教。而且,优秀的少儿图书还能够启发与塑造孩子的思维方式,为孩子提供观察世界的各种可能性。罗丹说:世界不缺乏美,而缺乏发现美的眼睛。少儿图书正是帮助孩子拥有一双发现真善美的眼睛,激发他们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力。

  葛竞:我在和小读者交流时,能深刻体会到,孩子们渴望从书中汲取的不只是知识和快乐,更是心灵的滋养。“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我要变成一个怎样的大人?”这是孩子在成长中不断思考的问题。这时,图书会成为他重要的精神支撑。从人格塑造上来讲,一个爱读书、读好书的孩子会拥有更为健康和强健的心灵,会具有一种正面的、乐观向上的精神。从情感需求来讲,现在以独生子女为主的家庭结构中,孩子的心声该向谁吐露呢?少儿图书就是孩子的心灵伙伴,在他们茫然无措时,书中主人公为孩子拨开心中的迷雾,作出正面的榜样,成为孩子亲密无间的心灵伙伴。

  记者:优秀的少儿图书应是什么样的,要坚持什么标准?

  方卫平:少年时代养成的价值理念和汲取的精神营养就好像内在的、埋藏于我们生命根部的种子,终将影响个体的发展方向。因此,少儿图书需要坚持一个高的精神标准。这个标准,形象地说,应该是能为少年儿童提供正价值、正能量,应该始终具有向上、向美、向善的力量。比如,我们需要更开放的教育理念,在图书中为孩子提供快乐的、多彩的、有趣的故事,但同时,也不应忽视精神品格塑造中更核心更沉重的东西,比如坚强、勇敢、爱国、奉献、勤俭等等,因为这是我们的少年儿童应该具有的精神底色。

  周晴:我认为,优秀的少儿图书应该保持两个方面的平衡。一是知识结构体系的递进发展,二是情感艺术能力的个性发展。好的童书,要能在轻松愉快的文字和图画中,在有趣的故事情节中,带给孩子知识的积累和能力的提升,教会他们珍惜生命、懂得感恩;教会他们乐观与自信,学会与人平等相处,和谐友善;给他们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从而为他们建立起与自己、与自然、与社会的关系打下扎实的基础,为他们的人格成长助力。

  记者:那么你们觉得,少儿图书出版的底线又在哪里?

  海飞: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一本坏书也会影响一个人的成长,优秀的少儿出版物,是少年儿童启蒙、成长的良师益友。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倡导出好书,旗帜鲜明地反对出坏书,旗帜鲜明地抵制低俗、暴力、恐怖、色情等有害的不良出版物,我认为这便是少儿图书出版的底线。

  周晴:儿童和成人相比,缺乏的是“人生经验”,是一张白纸,你在上面画什么,他就接受什么,儿童的心灵是脆弱的,有时不经意的伤害都会给孩子留下一辈子的伤痕。所以,那些灰暗的、消极的、暴力的描写,那些过分的、冷酷的、危险的游戏,那些恶俗的、丑陋的、血腥的画面,其影响都是可怕的。

  李学谦:少儿图书要有益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这是少儿出版的铁律,不能违背。如果“出什么”不好界定的话,“不出什么”则是没有疑问的。色情、暴力、渲染惊悚、宣传迷信的书当然不宜出;戏说、恶搞历史,动摇少年儿童对本民族文化认同的书当然不宜出;调侃、随意解构民族英雄人物,使少年儿童在精神上失去榜样的书当然不宜出……我觉得选题论证时可以听听教师、家长的意见。

  记者:现在少儿图书市场非常火,但是质量良莠不齐,除了市场的自由选择,有没有其他遴选推荐机制呢?

  李东华:少儿图书的质量不能完全由市场来定,因为我们拥有一个庞大的市场,受众群体数量的巨大和创作群体的相对匮乏,从某种意义上说可能会造成饥不择食的情况,降低了出版的门槛,因而市场业绩的火爆并不能证明艺术水平的优良。

  我们确实需要一批有着专业素养、有责任感、有公益心的少儿图书研究者和推广者,来平衡和制约几乎完全被市场主宰的少儿图书出版。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市场传递出的信息,它往往能够敏锐地反映小读者审美需求的变化。因此少儿图书出版的标准,应该是专家、出版人、读者等等意志的集体反映。

  葛竞:是的,孩子们会主动选择让他们快乐的书,却无法判断书中传达的观念是否正确,而家庭和学校往往没有时间和精力为孩子甄别他们的阅读书目,作家、出版社、图书评论家也只能承担一部分的图书推荐工作,因此需要有判断力、有权威性的机构来完成这项工作,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兴趣的孩子,提供一个完整而健康的阅读书系,这是亟待开展的一项工作。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9日 24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