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云南穆斯林欢庆开斋节 倡高雅艺术走进回族社区

2014年07月29日2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穆斯林欢庆开斋节 倡高雅艺术走进回族社区

云南穆斯林欢庆开斋节倡高雅艺术走进回族社区

图为云南沙甸回族女子古筝艺术团在开斋节庆祝活动上合奏 金鼎 摄

图为云南沙甸回族女子古筝艺术团在开斋节庆祝活动上合奏 金鼎 摄

  中新网昆明7月29日电 (马骞)“回族作为现代民族,同样需要享受音乐艺术之美。”29日晚,云南各界代表4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庆祝开斋节,来自云南红河州的沙甸创源女子古筝艺术团惊艳亮相。中国回族学会会长高发元说,在回族聚居地区,不仅要有清真寺,还应该有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

  来自沙甸的女子古筝艺术团成为庆祝活动的一大亮点。20多个回族姑娘身着节日盛装,演奏了《小河淌水》、《洱海赛龙舟》等曲目。“音乐艺术是人类最早的艺术形式之一,希望回族聚居地区不仅听得见诵经声,还应该听得到音乐声,”高发元说,要像重视宣教一样重视回族文化,像关心宣教人员一样关心回族文化工作者,让高雅艺术走进回族社区。

  本次庆祝活动由云南省民委和昆明市民委委托云南回族研究会主办,云南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云南副省长尹建业等领导出席。他们向云南70余万回族穆斯林同胞的开斋节致以节日的慰问。

  云南省民委主任赵立雄在致辞中称,云南回族穆斯林人才济济,在云南的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在云南的和谐边疆、和谐民族关系的构建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回族穆斯林同胞再接再厉,在当前云南的对外开放、国家‘一路一带’建设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斋节是伊斯兰教三大节日之一,是中国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乌孜别克、塔吉克、塔塔尔、柯尔克孜、撒拉、东乡、保安等少数民族共同欢度的节日。这一天,穆斯林们完成为期一个月的斋戒功课,迎来开斋节。各族穆斯林在这一天早晨都要沐浴后身着节日盛装,举家齐聚清真寺参加节日庆祝大众会礼,中午和下午走亲访友,前往回民公墓祭奠,然后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