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长羽毛食草恐龙化石现身:每根细丝达15毫米(图)

2014年07月30日08:0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羽毛食草恐龙化石现身:每根细丝达15毫米(图)

林小春

  自然博物馆、电影和书中展现的一些恐龙形象可能需要修正了。多国研究人员25日在《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第一次发现了一种长着羽毛的食草恐龙化石,这说明羽毛不是食肉恐龙专利,也许所有恐龙都长着羽毛。

  研究人员在西伯利亚东部新发现了一种食草恐龙的6个头部和数百个骨头化石,结果在其前肢和后腿上发现了复杂的复合结构羽毛,“看上去像鸡的绒羽,由六七根细丝在根部连缀而成,每根细丝长达15毫米”,保存得极为完好。

  多年来古生物学界都相信,只有食肉恐龙才长着羽毛,其中包括始祖鸟的祖先。但现在这一认知可能被颠覆。

  研究人员认为,不仅是长羽毛的恐龙更普遍,甚至有可能,恐龙在地球上出现时就长着羽毛。不过他们也指出,羽毛一开始并不是要让恐龙飞起来,而是为了伪装、发出警告或吸引配偶,只是到了后来,羽毛才用于飞行。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