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首艘考古船完成试航 将承担小型发掘工作

2014年07月30日11: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首艘考古船完成试航 将承担小型发掘工作

  由重庆长航东风船舶工业公司制造的我国首艘水下考古船“中国考古01”号,近日在万州至云阳长江航段进行了航行试验,预计7月底抵达青岛母港。这艘考古船将用于我国沿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承担水下文化遗产的普查、专项调查及小型发掘工作。据悉,该船计划中的首航是远赴西沙群岛开展考古调查。

  据了解,我国对“水下”的关注已有二三十年的时间,虽然没有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公约》,但中国已经开展了许多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在泉州的滩涂上挖出了一艘沉船,直至八九十年代以后在沿海地区的水下考古调查,一直到现在对南沙群岛开展的水下考古调查,无论是技术上还是理念上,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但同时,也应清醒的认识到,人们对水下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保护大多还停留在表层。我国拥有30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海域、1.8万公里的大陆海岸线和丰富的内陆水域,蕴含着种类多样、数量巨大的水下文化遗产。当下水下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保障国家海洋权益息息相关,水下文化遗产的保护亟待被社会各界重视。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曙光表示,尽管在某些具体工作上,我国的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从总体水平来看,从管理体制、人员构成、法制环境到人们对水下文化遗产的关注,都还远远不够。

  我国首艘考古船“中国考古01”号的成功研制并于近日完成试航,标志着国家对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和水下考古工作的重视,“中国考古01”号为我国沿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和水下考古增添助力。肖虎

(来源:人民政协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