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朝内81号修缮方案获认可 欲征集老照片做比照

2014年07月30日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朝内81号修缮方案获认可 欲征集老照片做比照

  近日有消息称,朝内81号院的修缮工作预计于今年年底启动。文物建筑修缮讲究“修旧如旧”,但是现在老楼历史各阶段的资料照片很少,如果您有关于朝内81号的老照片,可以与管理方联系。

  现状 百年来内外几无变化

  昨天记者在朝内81号院内看到,两座老楼呈东西向并排而立。暗红色的砖墙满是斑驳的痕迹,爬山虎几乎遮住了楼体侧面一半的面积,影影绰绰地能看到窗户的拱形轮廓。

  据了解,这两座老楼均为上世纪初的欧美折衷主义风格。东、西楼都是地上三层且带地下室,采用砖石结构。顶层为阁楼,覆以法国蒙萨式双折屋顶,斜铺石板瓦,四周为拱形装饰窗。

  老楼始建于1910年,距离现在已经过去104年。如今虽然楼内满是碎砖石和破木板,地板踩上去还有“咔哧咔哧”的声音,但北京市天主教爱国会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00多年了,外观和内部结构几乎没有变化。”

  历史 建立之初是教会学校

  据天主教爱国会的资料显示,朝内81号院在1910年时由美国天主教会本笃会传教士所建,是在京的美国传教士的语言训练中心和休息处,建立之初为华北协和话语学校。

  1930年改名为加利福尼亚学院,之后开始扩招学生,培养外交官、学者、商人和其他人才。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费正清曾于1932年在这所学校学习语言。

  1937年,爱尔兰的孔文德神父将朝内81号改作教堂使用,为八面槽天主堂所辖教堂。1946年,比利时奥斯定修女会曾在此设立普德诊所。解放以后,被安排给北京市民政工业公司使用。直至1995年,在北京市政府的协调下,这里被归还给天主教北京教区。

  修缮 方案获认可 还少老照片

  记者了解到,这两座老楼早已无法使用,2004年被定为危房。昨天下午,记者从天主教北京教区了解到,自收回此处房产开始,他们就把对老楼的维修改造列入了重要日程,并向多个部门呈报修缮改造的相关手续。

  该项目在2003年至2005年期间,基本办齐了所有的手续,即将进入施工阶段。然而因傅铁山主教逝世等原因,此项工作又被搁置下来,直至2010年才重启朝内81号院保护性建设工作。此前,东城区文委文物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关于文物部分的修缮方案已获得了认可。

  昨天下午,天主教北京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征集史料是为了在修缮工作中做比照。目前比较缺少的是老楼各个历史阶段的资料照片,其中又以老楼较早几段历史时期的图片最为缺少。如果社会各界有相关的老照片或其他史料,均可与天主教爱国会联系。(记者王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