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袁立为演员讨要社保 业内:演员福利保障视合同而定

2014年07月31日07:3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袁立为演员讨要社保 业内:演员福利保障视合同而定

   原标题:袁立为演员呼吁应该有三险一金

   7月29日,袁立通过微博鸣不平为演员讨要社保和医保,称影视公司只给演员提成不给三险一金,并呼吁弥补漏洞。业内人士透露,演员与经纪公司签订的合同是不同的,因此在福利保障方面没有具体的明文规定可循,很多演员都会买保障系数更高的高额商业保险。

   事件缘起

   袁立微博发声讨要社保

   7月29日20点49分,袁立通过微博为演员讨要社保,称:“请问什么是社保和医保?据我了解,很多演员现在签约影视公司、经纪公司,这些公司是不给演员买什么三险一金、社保医保的,只负责提成。那这些影视民工队现象,漏洞是否有办法弥补?”

   袁立微博曝光后,网友纷纷前来围观互动,其中就有网友称:“演员工会干吗吃的?维权啊!”

   袁立回复称:“中国有演员工会吗?好像有,是摆设。”稍后的21点18分,袁立称:“那些演艺界的人大代表们该为自己的圈子提点有良心的建设性的建议了!”

   业内现状

   艺人购买高额商业保险

   记者采访了几位圈内经纪人,谈到社保、医保等问题。经纪人张小姐透露,演员这个职业比较特殊,因为拍戏的危险系数比较大,所以很多演员都选择自己投保高额的商业保险,而且演员每进一个剧组,都会由剧组为演员上保险。张小姐表示,一些小的经纪公司会存在不给演员上社保、医保等问题,不过像中国国家话剧院这样的工作单位,以及一些规模比较大的公司,都会给演员上,“因为社保、医保和三险一金也没有多少钱。不过,我觉得演员看病也不会去公立医院看的,所以上不上,对于演员来说关系不大。关键是很多演员都会买保障系数更高的高额商业保险。”

   她还透露,演员与经纪公司签订的合同不尽相同,因此在福利保障方面没有具体的明文规定可循,“比如说,公司员工是单位给开工资,演员中除了一些新人在经纪公司拿工资之外,全部都是按照提成制签合同,而且每个演员的合同都不一样,具体要看演员和公司的分账比例。”

   演员委员会暂未接到投诉

   记者采访了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演员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演员委员会确实承担着为演员维权的任务,不过到目前为止,委员会还没有处理过一件为演员讨要社保、医保、三险一金的案例。针对演员福利保障的问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为社保、医保和三险一金涉及到演员与经纪公司的签约问题,具体要看演员和经纪公司是怎么谈的。如果有演员向委员会求助解决这方面问题,我们一定会帮助演员维权的,不过目前还没有演员找过来。”这位工作人员透露,委员会非常重视演员的福利保障问题,以后将为入会的会员统一上社保、医保和三险一金。

   律师说法

   劳动雇佣合同必须上社保

   法学专家、司法部研究室原主任王公义认为,经纪公司该不该给明星上社保,应该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演员和公司签订的是长期的劳动雇佣合同,那么就应该上社保医保;若是单项的项目合同,属于合作性质的,那么就应该由其原单位上社保,或者演员给自己买社保。

   “有正式的劳动合同关系的都该上,也是必须上的。国家对这部分合同有固定统一的格式,无论单位性质如何都得上。”王公义进一步阐释,“关于劳动合同的内容,之间有些是可以双方协商修改的,但关于社保和医保,是坚决不能改动的;但若是演员和公司之间按照项目来合作,就可以不必上社保、医保”。

(来源:京华时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