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芦山青龙寺:现存少数元代有准确铭文纪年古建

2014年07月31日10:24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芦山青龙寺:现存少数元代有准确铭文纪年古建

  位于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老街西的青龙寺院,据传曾见大殿内金柱梁上有唐代纪年墨书,但已漫漶无法辨识。现存原寺另一已毁之关帝殿门枕石一对,上有“大元至正九年……青龙寺”等铭刻,现大殿屋瓦亦可见“至元一年”、“至元六年”、“至正十二壬辰年”等铭记,是国内现存少数元代建筑中有准确铭文纪年的古建筑。虽经明、清历次维修,仍基本保持原建时代特色,是研究元代古建筑和地方佛教文化史的重要实物,被四川省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单位。

  青龙寺大殿建筑凝重朴实,结构灵活,用材随宜,不分材等,体现着四川地区古建筑风格的地方特色。相传,青龙寺建成不久,就发生了两条青龙戏水的事。一天夜晚,狂风大作,大雨倾盆,洪水猛涨。黎明时分,洪浪涌入大殿,一和尚见两条青龙在大殿内戏水,顺手抓一扫帚向两条龙打去,两龙腾空盘于两柱,洪水立刻消退。青龙寺因此得名,不过现在,寺内柱上的雕龙已被毁。经“5·12”地震灾后重建,青龙寺大殿扩建为公园。公园里有一棵据传已经有上千年的古楠木树。每逢节假日,仍有不少游客入园游玩休闲。

(来源:四川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