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最幽默·世说新语》:讲述魏晋文艺青年浪漫生活

2014年07月31日14:25    来源:南昌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幽默·世说新语》:讲述魏晋文艺青年浪漫生活

  一说起魏晋时期,大家会想到什么呢?风流倜傥的文人雅士,还是混乱黑暗的政治斗争? 在记录这个时期的文学作品里《世说新语》当然是首屈一指的,里面记录的故事被后人津津乐道,也给了我们无限遐想的空间。这本《最幽默·世说新语》不仅解读了《世说新语》更让我们了解文字背后的一些渊源与情绪。通过魏晋名士们的“非常之言”“非常之行”以及“非常之道”,让我们穿越时光重回历史现场,感受那个时代特有的疯狂与洒脱。

  如今,为生计而每天不得不忙碌八个小时以上的人们早已忘记了桂花的气味和燕子的呢喃,也很少去注意月亮的亏盈,甚至连静静地在窗前独坐都成为奢侈。翻开《最幽默·世说新语》,当我看到谢尚在闹市的门楼上弹唱琵琶时,就被这种潇洒的情怀一击即中了。魏晋人士的时髦,是跨越时代和常识的。即使没有电视、互联网,仅仅是和大自然打交道,仅仅是和朋友月下共饮一杯酒,就能产生无数的乐趣。

  《最幽默·世说新语》这样有趣又简洁的文言文,完全可以当做一部魏晋微博大集,以看娱乐杂志的心情欢乐地看下去,这本《最幽默·世说新语》却难得地把这些小段子做了较为系统的整理,不但把热点人物分篇章,把人物归进大家族,还以时代顺序排列了下来,加上详细的注释和人物关系解释,一下子就能读懂这段历史。作者的语言言简意赅,却妙趣横生,有时看得我喷饭;时而又结合情景来一段抒情扩写,将小段子扩成一个微型小说,实在引人入迷。相信你翻开它,同样会有惊喜——这里是魏晋文艺青年们的浪漫生活!

  (徐蕾)

(来源:南昌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