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上海百年古刹玉佛禅寺大修 大雄宝殿北移30米(图)

2014年07月31日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百年古刹玉佛禅寺大修 大雄宝殿北移30米(图)

上海百年古刹玉佛禅寺大修大雄宝殿北移30米(图)

7月31日,百年历史的上海玉佛禅寺启动保护性修缮工程。 潘索菲 摄

7月31日,百年历史的上海玉佛禅寺启动保护性修缮工程。 潘索菲 摄

7月31日,百年历史的上海玉佛禅寺启动保护性修缮工程。 潘索菲 摄

  中新网上海7月31日电(记者 李佳佳)有着百年历史的上海玉佛禅寺31日启动保护性修缮工程,以期在保持原有历史风貌基础上,全面提高寺院的安全系数。

  玉佛禅寺是沪上三大名寺之一。它始建于1882年,先在上海张华浜建茅蓬,后于沪郊江湾车站附近建寺,供奉自缅甸请回之玉佛。1918年起,可成法师在槟榔路(今安远路)建新寺,10年方成。

  每年农历除夕夜到玉佛禅寺烧头香,一直是很多老上海人的习惯。而每逢农历初一、十五,众多市民也会前往寺院祈福,据统计,玉佛禅寺每年接待客流达150万人次,日均客流量3000多人次。

  玉佛禅寺香火鼎盛之余,其砖木结构的建筑却极易引发火灾。加之寺院年代久远,建筑整体存在不同程度的木构老化、倾斜、腐朽等损坏,局部更出现蛀蚀。近年来,玉佛禅寺周边众多高层建筑大规模施工,市政道路抬高等,也对寺院建筑基础和结构产生影响,每逢雨天,寺内积水倒灌严重,这一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面临诸多安全隐患。

  为此,上海玉佛禅寺在2年前就酝酿启动修缮工程。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表示,寺院的服务功能超负荷,大规模修缮势在必行。

  是次大修可谓玉佛禅寺史上最大规模修缮。根据已知方案,玉佛禅寺计划保留天王殿、大雄宝殿两座建筑,天王殿原地不动,大雄宝殿则向北移约30米,中间增设观音殿,从而改善原来开门见山的缺点。届时,大殿与观音殿之间间隔28.6米,比原来的15米增加近一倍,改善空间的逼仄感。

  除天王殿与大雄宝殿保留原状外,玉佛禅寺原有各殿均按新的布局调整体量及形制,采用清晚期江南风格,寺院南面与东面均保留一部分黄墙,以使玉佛禅寺的总体外形仍能保持过去观感的延续性,体量也尽量分割以与寺院主体协调。

  在构造上,修缮后的玉佛禅寺主要殿堂、回廊为纯木结构,屋面小青瓦,综合楼多层为钢结构包木,地下室则采用钢混结构,用作寺院辅助用房。觉醒大和尚称,“整体修缮工程将耗时3到4年,届时玉佛禅寺合理的布局将适应都市佛教发展的实际需要”。

  当天的开工典礼前,在松纯长老、无相长老、妙灵长老等全国各地诸山长老的带领下,上万信众、护法居士及社会各界代表还参加了为此举行的洒净祈福法会,诸山长老代表手持杨枝净水,沿寺院建筑场地绕行一圈,祈愿玉佛禅寺保护性修缮工程能够顺利完成。(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