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文化进行时)  

浙江横店文化"联姻"科技:影像在屏幕中"复活"了

本报记者 顾春

2014年07月31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7月22日,位于浙江省东阳市的横店集团举行了“中科院横店数字文化实验基地”授牌仪式。横店这个生于草根的文化民企,迎来了跟最高科技机构的合作机会。

  横店提出的文化和科技融合梦想,落点在何处?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说起来,激情满怀:犹如18年前那个平地拔起的影视城带来的震撼一样,眼下正在火热施工、还未露出轮廓的“万花园”里,将引进让人耳目一新的高科技文化项目:

  进入新建的标本馆,那些巨大的史前猛兽、恐龙、巨蜥标本,不再只能静静地呆立原地。游客拿出手机对准标本一照,影像就在屏幕中“复活”了,你能看到它们在栩栩如生地嬉水、捕食……这个动物的出生、成长、生活细节,像真的一样展示在观众面前,游客自己也能进入屏幕里,和动物们互动打招呼!

  这个技术是哪里来的?中科院有一个小组专门研究3D复活技术,3D对毛发、皮肤等细节要求很高,横店与中科院此次签约,意味着实现双赢:新技术不再需要在仓库搁置寻找市场,横店将插上更具市场竞争力的科技翅膀。

  转一圈,再到冰雕馆、雪雕馆看一看,这里配套的是全息影像。一股青烟喷出,举着金箍棒的孙悟空一个跟斗翻出来,前面一道黑烟喷出,原来隐身着一个妖怪!悟空立即举棒紧追捉妖。

  到了夜晚,照样精彩。夜景设计了40多分钟的多媒体水上秀,鱼、龙、花、鸟、人物,都可以从水里喷出来,组成一个个中国传统故事。

  这些新颖的设想,无不包含着高科技。比如手机里复活标本,要做到全世界所有品牌的手机都能兼容,这就是一个挑战;雪雕馆容易氧化,要实现一阵烟过来喷出一个妖怪,悟空一棒过去妖怪不见了,如何做到栩栩如生,这对技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和挑战。

  科技转化贵不贵?算一算账,不便宜,但很划算。仅说一个水秀,就要从现在通用的30米以下喷泉做成120米高,价格则从两三百万增到4000万以上。但与此同时,投入产出比更高:现在一场传统秀,起码要用700名演员,旅游旺季从早演到晚,最多能演8场,演员都疲惫不堪。算算人力成本,一年1000万以上,由于辛苦,招募青年演员越来越难。新型水秀的演出就轻松了,只需一个按钮。一段时间后,失去新鲜感了,节目就重新编排。根本不费劲,随时变花样,不用再一遍遍的重复排练。

  横店这么做的原因之一,是看到眼下中国文化产业面临的瓶颈:不少拍摄基地、景点过了创收峰值,在转型路上苦苦寻找,甚至陷入困境,告急、倒闭、寻求收购。究其原因,就是老旧的文化产品缺乏新鲜感,难以再吸引游客。横店居安思危,如果不尽快转型,将来也会面临发展困境。

  如何转型?横店认准了文化与科技融合趋势不可阻挡。“为什么美国的好莱坞能红遍全球?不可忽视的就是它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影视科技手段。中国文化内涵丰富,但如果缺乏有效的表现手段,也难以走向世界。”徐文荣说。

  目前,中国的文化科技融合问题不少,比如面临科技强、文化弱的状态;对消费群体了解不够,文化与科技融合“两张皮”;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使得文化科技融合的准确战略路径不明晰,等等。所以,当中国元素融合高科技,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才能迸发创新力、竞争力、凝聚力,为文化精神注入刚劲有力的生长力。

  那么,横店的探索能否蹚出一条新路?让我们拭目以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31日 19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