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赵焰"晚清三部曲"续篇引热议 被誉"真实情境还原"

2014年08月05日10:3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焰"晚清三部曲"续篇引热议 被誉"真实情境还原"

  日前,著名作家、学者赵焰的“晚清三部曲”续篇《晚清之后是民国》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一经上架,立即引发市场与口碑双重效应。被誉为是一部以“最为清晰的脉络和叙述,最为客观的视角和立场,并且以全景式民初展示和真实的情境还原”这一历史时期的著作。

  《晚清之后是民国》系赵焰在全国有影响的“晚清三部曲”(《晚清有个李鸿章》、《晚清有个曾国藩》、《晚清有个袁世凯》)续篇,由晚清而入民国,由个案扩及群像,从大历史角度描述自袁世凯去世后,中国社会各方面的嬗变。古老的东方帝国,在一跃成为亚洲最早的共和国之后,不但没有新生,反而陷入内斗的泥淖,一切都在崩溃:政治和军事,经济和文化,信心和信仰……最后不得不以再度集权的方式,画了一个简单的句号。

  当下,民国题材书籍繁多,但是《晚清之后是民国》却可堪称以“最为清晰的脉络和叙述,最为客观的视角和立场,并且以全景式民初展示和真实的情境还原”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真实的民国北洋时期是怎样一种状态?内外各种势力如何博弈?世道人心如何演化?历史走向是否可以掌控?这一切与国民性有何关联?作者赵焰从容织出一张历史的网,其间,偶然与必然交错,变幻与恒定交织,振奋与悲怆交替。在“大历史”的视角下,中国现代史的先行者们,不再“妖魔化”,也不再“脸谱化”,都在本书中得以最真实客观的还原。

  赵焰,当代作家、学者,以东西方文明比较的视角致力研究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作品多种多样,思想深邃、观点犀利,极具历史感和人文情怀,文笔富有现代感和穿透力,在写作界有“中国茨威格”之称,著有历史人物传记《晚清三部曲》三本,文化散文《第三只眼看徽州》系列七本、《在淮河边上讲中国历史》,长篇小说“娑婆三部曲”(《无常》、《彼岸》、《色与空》),以及《野狐禅》等其他书籍作品等。

  扬子晚报记者 蔡震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