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电视剧《神犬奇兵》:人犬之情的感人演绎

曾庆瑞

2014年08月05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电视剧《神犬奇兵》剧照。

  电视剧《神犬奇兵》播出后经受住了最严格的剧评——“网评”的考验,开播三天点击率过亿,而且在网上得到众多好评。其重要原因就是,作为一部聚焦军犬和官兵之间细腻情感的电视剧,剧中的犬是神犬,兵是奇兵,人犬之情感人至深。

  《神犬奇兵》的故事发生在边防团三连“军犬收养连”。三连是个被确定“撤编”的连队,然而,以连长龙飞为首的他们却是一群力图将失望变成希望的奇兵。这些奇兵的任务之一,就是将那些立过战功却渐渐老去、逝去的军犬安葬在国境线上的墓园里,还有一个任务是收养一些没有军犬资格但体质和品质优异的“神犬”,将其训练成为优秀军犬。由此有了养猪班班长郭有栋带着野犬“步枪”进三连,熊雄和爱犬“子弹”诀别后进三连,还有人称“谢一刀”的谢连城进三连,以及兽医老付坚守三连等奇兵和神犬的故事。为了讲述“步枪”的传奇身世,创作者设计了三连的邻居——青寨镇的怒山林场,让林场主人金凤凰和她做过八路军警卫员的老爷爷进戏;为了表现“步枪”的英雄壮举,又设计了边境线上以白鹰、白峰为首的盗窃贩毒武装团伙进戏,设计了奇兵们跟边防特警和林场民兵一起剿灭“二白”团伙的斗争。金凤凰和三连的女兵林果还另有叙事使命,那就是各自跟郭有栋、龙飞演绎一段军旅爱情。当然,斗争不是主线,与野蛮彪悍的“二白”团伙的苦斗,表现的是神犬奇兵们骁勇善战、不惧牺牲的英雄本色,以及战斗过程中神犬和奇兵之间的动人情感。至于军旅爱情,也不是所谓重“情色”口味的“商业元素”,而是为了塑造剧中人物美好的人性。但这些叙事元素的加入,为整部剧增添了青春活力,所以生动好看。

  在这样的故事设计里,神犬和奇兵的形象塑造是全剧倾力所在。尤其是犬一号“步枪”的形象最为饱满。它被“二白”团伙从林场盗走后,挣脱铁笼,被郭有栋收养,到三连后被训练成优异军犬,后来又负伤遇救回到林场,再和郭有栋重逢,不仅在打击“二白”犯罪团伙的斗争中立功,还率领它的团队在全军军犬大赛中荣膺冠军,被封为“犬王”。“步枪”的身世也特别感人,不仅有狼妈妈的血统,它的先辈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杀敌,还给身为团长的主人报仇雪恨。剧中由金凤凰的爷爷讲述的这段神犬“步枪”前史,让人动容。冯骥的长篇小说原作《特警犬王》本没有这一段,电视剧改编后增添了这段,不仅丰满了“步枪”的艺术形象,还给全剧增添了传奇色彩。而传奇,观众总是乐于观赏的。奇兵的男一号郭有栋,是剧中人物的一大亮点,无论是对敌作战、日常训练,还是对金凤凰的痴情相守,都充满了英雄主义气质,而他特有的喜剧性格又为这部戏的喜剧审美做出了贡献。其他的神犬和奇兵,如“小米”和谢连城、“滔滔”和熊雄、“巴伊”和老付,各自的壮举及骨肉般亲情也都讲述得有声有色,时而令人捧腹,时而催人泪下。最后,“小米”用嘴叼走就要燃爆的手雷,用自己的流血牺牲换回了谢连城的生命,将传统的“义犬救主”的故事母题演绎到真善美的高度,令人回味。

  一部充满阳刚之气的英雄正剧,因为兵犬之情的淋漓演绎而变得细腻感人,这无疑是《神犬奇兵》的观赏魅力所在。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5日 14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