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老夫子”漫画手稿试水收藏市场

2014年08月06日08: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夫子”漫画手稿试水收藏市场

   在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8月9日至29日举行的“耐人寻味:王泽(王家禧)老夫子手稿展”中,“老夫子”漫画手稿将作为艺术收藏品亮相。

   “老夫子”漫画1964年在香港首度发行,是香港华人漫画中出版年期最久远、读者层面最广阔的纪录保持者,各类读本连续发行超过半个世纪。“这些水墨纸本作品带有强烈的时代感及生活感,角色造型生动、人物表情丰富,令人产生共鸣,成为香港以及各地华人的集体记忆,极具文化研究和收藏价值。”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策划总监李安琪表示。

   早在2008年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的当代艺术专场中,两组老夫子的四帧漫画作品就已经在拍场上拍,并分别以25.95万港元和21.15万港元(含佣金)成交。

   此次共展售128张王家禧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手稿,除了四格和六格漫画外,还包括曾经的发行本封面创作,从价格定位来看,每帧售价5万港元到10万港元不等。“在漫画市场,封面一般比较贵,因为是独一无二的;其次,彩墨比黑白的价值要高,花的时间也比较多。从创作时间看,60至80年代作品的文化价值高,也代表了艺术家从开始创作到成熟的过程。”李安琪说,“漫画是流行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随着时代的进展,它也将作为当时的文化印记,逐渐体现出收藏价值。”

   不过,相比欧美和日本成熟的漫画手稿收藏市场,国内漫画手稿的收藏仍处于起步阶段。尽管近年来老一辈的漫画家丰子恺、华君武、贺友直等人的手稿作品录得拍价不菲,但大多仍被归入近现代书画板块。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