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500件馆藏清代皮影亮相陕西 造型典雅着色淳朴

2014年08月06日13:15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00件馆藏清代皮影亮相陕西 造型典雅着色淳朴

  “关中美影”——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藏清代皮影展昨天在该馆亮相,观众不仅近距离一睹清代关中老皮影精品的风采,更在展厅中观看到原生态皮影演出、聆听专家皮影讲座、体验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

  陕西作为皮影的发源地,皮影戏和皮影制作艺术自成体系,关中皮影以造型质朴大气,富于装饰性而闻名,陕西华阴、富平、乾县等地区的皮影戏还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从馆藏的1000余件(套)清代老皮影中遴选近500件(套)精品进行集中展出,从展示作品规模、数量、展览手段方面,在陕西绝无仅有。记者在现场看到,所展皮影无论生旦净丑、亭台楼阁,还是花鸟虫草,无不造型典雅,着色淳朴,精致工巧。皮影艺术家汪天稳被观众团团围住,在现场介绍皮影历史沿革、制作方法等。一些民间皮影艺人在展厅支起摊子,伴随着碗碗腔柔美的唱腔,表演传统皮影戏。这些表演者虽年岁已高,但热情不减,演技娴熟。省美博馆馆长罗宁说,这些皮影非遗传承人对传统文化的贡献不亚于艺术大家。因为后继乏人,皮影艺术的传承值得关注。(记者 周媛)

(来源:西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