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欧洲探测器“约会”彗星 欲揭开太阳系形成奥秘

2014年08月07日10:1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洲探测器“约会”彗星 欲揭开太阳系形成奥秘

▲8月3日“罗塞塔”拍摄67P彗星图片

  10年“求爱”,跨越60亿公里,终得“约会”。欧航局6日宣布,“罗塞塔”当天与“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以下简称67P)彗星实现“第一次亲密接触”。

  科学家们期待,对彗星进行研究将有助于揭开太阳系形成的诸多奥秘。

  耗资10亿美元为追逐彗星

  “追星使者”“罗塞塔”2004年发射,耗资大约10亿美元。

  “罗塞塔”曾环绕地球3圈和火星一圈,利用引力获得速度。2011年6月,探测器到达距太阳最远点,那里太阳光微弱,不能为太阳能电池板充电。为“养精蓄锐”,“罗塞塔”进入节能休眠状态。沉睡31个月后,“罗塞塔”被欧航局“唤醒”,而它的目标只有一个——揭开67P的神秘面纱。

  6日,欧航局格林尼治时间9时29分确认,“罗塞塔”与67P实现亲密接触,“约会地点”是距离地球4亿公里的太空。

  接下来,“罗塞塔”将在距离67P大约100公里的地方观察这颗彗星。

  结伴而行将释放着陆器

  “罗塞塔”上月曾对目标彗星拍照。照片显示,与许多人预想的不同,这颗彗星并不像个土豆,而更像一只鸭子。

  参与这一项目的科学家马特·泰勒说,“罗塞塔”将开始绘制67P表面的图像,探究其引力、质量、形状和大气等。根据观测到的数据,科学家将选择合适着陆地点,帮助“罗塞塔”为彗星献上“大礼”——“菲莱”着陆器。

  “菲莱”重100公斤,大小如同一个电冰箱,预计今年11月登陆彗核。随后,它将进行为期6个月的实验,分析彗星的化学成分和结构。

  研究彗星成分揭开太阳系形成奥秘

  按照现有天文学理论,彗星由冰和灰尘组成,类似“弄脏的雪球”。彗核主要是由冰、岩石和尘埃物质组成的,它们是太阳系早期冰冻原始物质的残余物。

  此次罗塞塔探测器的考察目标67P周期约6.45年,彗核直径约3.5x4公里,自转周期约12.7小时。将在2015年8月13日抵达近日点位置。

  罗塞塔首次对一颗彗星进行持续的长期抵近观察。与此前彗星探测器的飞掠式观察不同,罗塞塔首次跟随一颗彗星,观察它从休眠到活动的整个过程,开展对比研究。天文学家认为,彗星由太阳系诞生初期的物质组成,由于它们自身温度极低并置身于“天寒地冻”的宇宙空间,自太阳系诞生以来,彗星成分几乎不变,对它们研究有助揭开太阳系形成奥秘。 据新华社

  来自地球的“求爱者”

  链接>>>

  对彗星而言,来自地球“求爱者”很多。

  过去二十几年来,全球共发射11颗无人彗星探测器,但大部分是飞近探测。成功案例包括美国的“星尘”探测器和欧洲的“焦托”探测器。“星尘”先前从彗尾中收集尘土颗粒,返回地球。“焦托”曾到达距彗星表面200公里处,另外还有小行星951Gaspra,伽利略号,1991年10月29日,飞往木星途中的美国伽利略号探测器从其距离1600公里处飞过。

  哈雷彗星正式编号为1P/Halley,是最有名的短周期彗星,运行周期约76年。1986年哈雷彗星回归,世界各国首次对一颗彗星进行了规模空前的国际联合观测。据新华社

(来源:长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