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立秋之后未出伏 仍会出现高温天

2014年08月07日10:06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立秋之后未出伏 仍会出现高温天

赵亮 制图

  今天立秋。受到海上东风的影响,上海高温天将缓解,最高气温在33℃左右。

  事实上,昨天高温缓解已初显端倪。昨天11时40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但14时27分,就撤销高温预警信号。期间,12时50分,上海气象台还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不少市民回忆,去年这个时候,上海高温日天数已经很多,极端气温甚至达到40.8℃。今年高温天为何这么少?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服务官张瑞怡解释,今年7月高温日数偏少,但并不异常。历史上,2013年属于异常偏多,是上海有正式气象记录以来高温日最多的7月,今年与去年无可比性。另外,上海有正式气象记录以来的140多年间,也有多次发生7月无高温日的情况,如1999年7月无高温。

  据统计,今年7月先期梅雨雨带偏南,上海处在梅雨带北侧,受相对较凉的空气团控制,无高温天气;出梅后,副热带高压位置或偏东或偏南,或因为台风活动使得副热带高压减弱或发生断裂。而一些台风的外围环流也带来了海上的清凉空气,这些都有效阻止了上海高温的出现。

  未来,还有高温日吗?张瑞怡介绍,按照惯例,每年7月和8月是上海最炎热的日子,尽管今天是立秋,但“立秋”是指一段时间,即从8月7日至8月27日,这段时间仍然是三伏天的“中伏”和“末伏”阶段;上海真正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入秋”,通常是9月底。未来一段时间,上海还将可能出现高温日。(记者 李蕾)

(来源:解放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