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逃不开翻拍片魔咒

2014年08月08日11: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逃不开翻拍片魔咒

  《明月天国》上映后,遭遇翻拍片“魔咒”——赢了票房输了口碑。这几年的翻拍片一直都是叫座不叫好,像前两年的《倩女幽魂》、《龙门飞甲》都是如此。

  《明月天国》是翻拍片,翻拍片和系列片不同。系列片分为两种,一种是像《变形金刚》(前三部更典型),系列之间,故事和主要人物都有联系,类似于电视连续剧;一种是像《窃听风云》这样的,故事和人物没有联系,但主打同一题材、同一套主演班底、风格一致。系列片的组合相对严谨,而且时间跨度不会太大。翻拍片则随意得多,既可以保留老版的故事架构和人物谱系,融入时尚元素进行重拍,也可以保留老版的一点始末原由,重新洗牌;当然,翻拍一般不会颠覆老版。

  《明月天国》是一部标准的翻拍片,主创只保留了93年版的关键点,故事上则另起炉灶。保留的关键点之一是卓一航给练霓裳起名字——起名字的情节很重要,是两人爱情的界点。另一个则是“为爱瞬间白头”的点题之笔。“为爱瞬间白头”的设计颇具魔幻色彩,相当大胆,在现当代武侠电影中标新立异,所以无论怎么翻拍,这一笔是要保留的。

  《明月天国》更多的是另起炉灶。在故事和人物设计上,笔者感觉主创还是用心的:卓一航一改93年版中正邪对立下的“出世”,而是在国难关头积极入世,保家卫国,格局更大、格调更高了。《明月天国》中,卓一航采摘优昙奇花无功而返,也有别于武侠神怪电影惯用的采仙草救人、输送功力治病的老套,反而是让练霓裳用爱情的信念自愈,彰显出爱情的力量,也为后来练霓裳选择念心诀、为爱疯魔做了铺垫。另外93年版中,练霓裳和卓一航因为瞬间的误会酿成大错,《明月天国》里则用信任取代了误会。这两版都触及了爱情的本质问题——误会和信任,而新版主打信任,挺好,现代社会多少劳燕分飞,都是在信任上出了问题。

  所以,从创作的角度看,这次翻拍有可取之处,不能说是一次粗制滥造。但口碑不好,问题出在哪里呢?笔者认为在于过于刻意保持与93版的距离、过于规避“炒冷饭”之嫌,或者说,编剧导演的野心太大,想法太多,太想再造经典,导致欲速不达、贪多而不化。93年版其是一个很简单的、很纯粹的爱情故事,而《明月天国》却搞的很复杂,不仅把袁崇焕、皇太极都挖出来了,还玩了两次“潜伏”,一次是卓一航入赘,一次是金独异谋逆;而且魏忠贤还被“人性化”了一把——放了卓一航一马,此外,魏忠贤的女儿也一反影视作品中奸人的闺女往往很正义、能大义灭亲的正面形象,让她在忠奸之间保持了“中立”……当然,翻拍电影有创新才有活力,但转向太快,步子迈得太大,大而无当,就导致了故事架构出漏洞,叙事显得生硬。

  翻拍片在内地并不多见,但好莱坞不少。其实,翻拍片和系列片有一点很一致,那就是追求商业票房。系列片里,《变4》火爆,就肯定会有《变5》;而找一些有影响力的老电影翻拍,在营销上就占尽人气。多数经典老片其实是不分商业片、艺术片的,但翻拍之后都成了商业片。艺术重原创,而翻拍则是电影工业化的一种商业行为。

  好的翻拍当然是再造经典,但这种追求,能做到的不多,像张国荣1987年版的《倩女幽魂》之所以成了翻拍片的经典,既是实力使然,也有因缘巧合的因素,有香港当时的电影创新和社会文化背景在里头,所以,对于多数翻拍片而言,就是个工业产品,只要“绿色、无公害”,大可看看,吐吐槽,一笑而过,值回票钱即可。

  经典就是经典,不会被翻拍的滥片所糟蹋,更不会被轻易超越。

  文/史兴庆

(来源:红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