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演出敲定 舞剧"大梦敦煌"领衔

2014年08月08日13:42    来源:兰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演出敲定 舞剧"大梦敦煌"领衔

《大梦敦煌》演出剧照

王艺潼饰演的月牙

  7日记者获悉,备受期待的第2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演出正式敲定,主办方选择24日晚在甘肃大剧院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献上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以唯美敦煌艺术领衔开幕大戏率先亮相。

  《大梦敦煌》是一部富于传奇色彩的四幕舞剧,以敦煌艺术宝库的千百年创造历史为背景,以青年画师莫高与大将军之女月牙的感情历程为线索,演绎了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该剧由兰州歌舞剧院排演,自首演至今,已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文华奖”等多个奖项。

  主创:巅峰之作将一展敦煌文化魅力

  省文联副主席、兰州演艺集团董事长苏孝林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这部舞剧作为开幕演出,不仅仅是因为它获得的众多奖项,更是因为这部经典舞剧可以生动地展示出唯美敦煌文化艺术,完美地诠释出甘肃舞台艺术作品创作的巅峰水平。敦煌文化艺术又称莫高窟文化艺术,被称为东方世界的艺术博物馆,自古至今便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艺术爱好者前往那块神秘的土地感知和探索。敦煌文化是甘肃的骄傲,而舞剧《大梦敦煌》便是最直观的感受敦煌文化魅力的方式。”

  他说:“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兰州的举办,创造了一个极为难得的向全国观众以及电影界、艺术界人士展示本土文化的大好机会,我们要用最直观、最具有感染力的方式,让大家感受到甘肃文化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大梦敦煌》无论是舞蹈编排、舞台设计还是音乐制作,都凝聚着甘肃艺术家高超的艺术水准和创作心血,是兰州歌舞剧院的巅峰之作。它会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爱好者被古老且充满异域风情的敦煌文化所深深吸引,从而记住这块热情且芬芳四溢的土地。”

  市民:借此良机让甘肃文化享誉全国

  舞剧《大梦敦煌》被誉为“可移动的敦煌”,这部作品的问世用艺术的语言向全世界展示了唯美的敦煌文化,让甘肃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焕发出无比的魅力,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本,更极大地丰富了甘肃作为“文化大省”的内涵。

  “这部舞剧在故乡兰州和全国各地演出了这么多次,却从没有像这回作为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演出一样意义重大。”《大梦敦煌》的女主角月牙的扮演者王艺潼说:“莫高和月牙是整部剧的灵魂,而敦煌文化也是甘肃文化中的灵魂,我也要通过赋予这个角色最完美的灵魂,将最美、最绚丽的甘肃文化展现给全国观众。”

  王巍祁是一位始终密切关注本届电影节筹备的普通市民,当他获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大梦敦煌》将亮相此次电影盛会的开幕式舞台时激动地表示:“我不止一次观看过舞剧《大梦敦煌》的演出,每次带来的心灵冲击依旧那么震撼。作为一名甘肃人,我曾经为家乡能成功创作出这么一部享誉世界的精美舞台艺术作品而骄傲,而借这次电影节举办的契机可以让全国更多的观众在欣赏《大梦敦煌》的同时,更真切地了解到当代甘肃文化所具有的独特魅力,这是多么具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来源:兰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