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不仅要让读者读好书 还要让读者善读书

2014年08月09日07:57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仅要让读者读好书 还要让读者善读书

   原标题:书展经过10年,现在可以谈谈理想了

   “站在上海书展新十年的起点,我对上海书展的功能定位和个性特色作了一番重新思考。”在绍兴路青灰色老式洋楼里,上海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说,手边不远处,茨威格的《巴西:未来之国》翻开着。印象中,徐炯是个爱读书的人,并有着敏锐的触觉。

   徐炯说:“有时我在想,读书不比别的事情,选错可以扔掉重选。读书是要付出相等的时间与之进行交换的。时间对每个人都是珍贵的,所以办一个好的书展,不仅要让读者读好书,还要让读者善读书。”

   今年的书展,首次提出“为价值搭台,向品质致敬”的新宗旨。“价值”和“品质”寄托着主办者的理想。“上海书展经过了十年的悉心养成和培育,现在终于到了可以谈谈理想的时候。”刚从贵州全国书博会考察回来的徐炯告诉记者,作家王蒙在开幕式上的一段话令他印象深刻。他说,办书展不仅要让大家读轻松愉快的书,恐怕还要读一些难读之书。除了要尊重愉快阅读轻松阅读,还要提倡“苦读”、“攻读”。“我觉得他讲得很对,因为生活肯定不是永远轻松愉快的,你需要更新知识、增长见识,提高修养。当然,我们也理解现在大家生活得很紧张,需要放松,但换一个角度,恐怕真正能够缓解压力的办法正是努力去争取进步,不要让阅读停留在浅阅读的层面。”

   引导人们读好书、善读书

   如何通过书展,引导人们读好书、善读书,是书展功能趋向于纵深的一个必经之路。徐炯认为,上海书展创办之初的10年前,实体书店是人们买书的唯一渠道,而吸引全国尽可能多的出版社参展、汇集尽可能多的图书品种,从而弥补容量有限的实体书店日常供应不足,是当时大型书展的主要功能定位,读者来此享受淘书之乐,书展因此很受欢迎。

   但10年过去了,网络售书迅速流行,网上淘书足够便利,今天可以说,只要知道、只要想买,买到书已大致不成问题,但日益凸显的新问题是买什么书、从哪里了解新书的出版信息、发现好书的内在价值?基于这样的思考,提出倡导“读好书”,这就必须满足读者知晓好书的需求。再进一步,倡导“善读书”,就是要帮助读者掌握和完善读书方法。在书展上,也在平常的阅读推广中,举办各种荐书、导读活动,是服务读者“读好书”和“善读书”需求的载体。

   近年来,上海书展日益注重举办活动和打造活动品牌。据了解,今年举办的活动预计超过600场,有近千位中外作家、学者和各界名人汇聚上海、登台开讲,从目前情况来看,超过去年的人数规模是肯定的。

   为了让更多的读者在更好更安静的环境中,与作家交流、聆听各类讲座,今年上海书展将把大部分的阅读活动移至主会场外。继思南公馆、上海图书馆、长宁图书馆外,装修一新的科学会堂也将作为多场论坛的主要举办地。

   最重要的事情是“发现”

   徐炯说,一个好的书展应该具有发现好书、挖掘好作者的能力和眼光。比如,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系列已经出版好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他的作品,知道了这个作家,这使我不得不思考一件事,我们现在的荐书,更多的是从比较有名的作者或作品中去推选,缺少在书展上发现好书,发掘好作家的能力和眼光。上海书展要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组织者恐怕还要主动地去发现并帮助一些像当年的刘慈欣那样籍籍无名的作者,使他们通过上海书展被公众认识和了解。徐炯说:“我最近迷上了读刘慈欣的作品,他借科幻小说的外壳,实际上是思考人性的善与恶。”

   另外,也希望书展能通过“发现”来倒逼学术研究。国内出版目前比较缺少一种类型,就像《大数据时代》、《世界是平的》那样研究现实问题与发展趋势的书籍,这当然不能都怪出版界,因为很多的学者似乎不怎么关注趋势性研究,即使有书出版也是拼拼凑凑,缺乏开创性的见识和眼光。出版界如果可以重视这类书的选题,倒是可以反过来推动学者的研究,因为出版也是一种需求。有一定量之后,说不定能从中冒出一些比较高质量的选题。

   现在书展推荐好书、导读这些活动,基本还是基于在已有的书里去寻找,恐怕下一步要关注的正是“书里的缺失”。通过与一些出版强国的比较,我们要能发现我们缺的是什么,能不能通过发现一些“偏门”,及时主动地发掘一些已零零星星冒出来的好苗子。书展要对此有所提倡、有所推动,当然,这是基于更高一步的要求。

   徐炯说,他心目中理想的书展,要提高国际化的程度。一方面希望国内的大社名社把他们的新书带到上海书展来发布,另一方面希望有更多国际上的大出版机构带着他们的新书来上海书展。书展是“打造国际文化大都市很重要的一方面”,非常乐意看到,一流名家、大家愿意到上海来推广他们的书,把上海作为进入中国市场、接触中国读者的起点。

(来源:文汇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