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新书《吃货辞典》走红 配有美食索引、手绘插画

2014年08月09日09:3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书《吃货辞典》走红 配有美食索引、手绘插画

  吃货无非有三种,在家吃,在街边吃,在饭店吃。本月初,商务印书馆“接地气儿”地出了一部吃货辞典,让广大的吃货朋友们非常惊喜。这一仿辞典的美食书,用精致的散文介绍了天南地北的各种大菜小吃,聊吃法,说典故,并配有手绘插画。将家里、街边以及饭店的各种美食网罗其中,被读者追捧。南京的鸭血粉丝汤以及淮扬菜中的狮子头和烫干丝也囊括其中。这本辞典在网络上被曝光后,迅速被吃货们关注。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因为作者认为,吃食的况味与场合密不可分,所以书里的美食介绍也是分场合的,比如同样一碗面,炸酱面在家里吃才地道,而兰州的牛大碗吃的就是早点铺子的热闹气氛,滋味不同。所以,书的三部分“家里吃着舒坦、街边吃得随意,饭店吃个名气”,饱含着浓浓的人间烟火味。这本书中说的是吃食,编排上借鉴了辞典的形式,用一篇篇短文,来描述中华大地上百十来种接地气的食物,并将各种吃食与人物、店铺、掌故等串联起来,展现其中的质朴情感,为了方便吃货寻味,还在书后配上了索引。另外,还有近百幅绝美的手绘插画,展现美食细节,增色不少。

  根据微博上的曝光,这本有趣的美食“辞典”对于词条的排序也别有用心,家里吃的部分考虑了荤素搭配,顺应四时节令;街边吃则依照晨昏排序,而饭店吃则效仿了宴席的上菜顺序。

  这本书的作者崔岱远是饮食文学专家,他在这本书中,收录了淮扬菜狮子头、烫干丝。南京著名的鸭血粉丝汤也位列其中。关于烫干丝,作者表示,确切地说烫干丝不是菜,而应该算作茶点——既不妨碍同时品味一壶清茶,也不耽误其后狼吞虎咽地大吃一顿包子。烫干丝就是这样精妙,是一顿丰盛早餐的最好铺垫,开胃热身,而又绝不腻嘴腻舌。

  《吃货辞典》8月3日开售,仅一天就登上了三联韬奋书店上周的畅销书榜。各种吃货网友表示,非常想看这本书。有网友表示,商务印书馆这是从“阳春白雪”的基调开始走“下里巴人”路线,很接地气。网友太阳升起在1970说,《吃货辞典》绝对是极品吃货的随身宝典,有图有真味,这本饱“眼福”的美食书,美丽的手绘画中,连筷子都各不相同,深藏关于美味的幽默表达。王勇兵 李冲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