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文化旅游投资热潮频现:文化+旅游=文化旅游?

2014年08月11日10:39    来源:内蒙古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化旅游投资热潮频现:文化+旅游=文化旅游?

  原标题:文化+旅游=文化旅游?

“两节一会”开幕舞剧《马可·波罗传奇》。(本报记者钱曙光 摄)

清水河老牛湾景区。(本报记者贾永强 摄)

  旅游,是“仓廪足”之后的“远足消费”,它要求人离开家门、离开自己的城市或国度去远足,从这个层面上说,是人和文化的异地展示。但是,文化+旅游=文化旅游?

  文化在旅游中的重要性,已经无需论证,旅游界早就喊出了“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的口号。这不是说纯粹的自然风光魅力不再,而是说随着视野的日渐开阔,游客对旅游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在领略一地的奇观胜景之后,更希望了解当地独特的民俗文化、宗教文化、饮食文化、节庆文化,甚至想和当地居民原汁原味的生活状态做一次亲密的接触。

  于是,文化旅游项目投资热潮频现,更有些地方开始炒作名人和争夺故里,将古镇古村圈起来供人参观,殊不知对待文化遗产的态度,不应是猎奇、听故事,而是真正尊重它的文化和历史。

  旅游是经济性很强的文化事业,又是文化性很强的经济事业。文化的内涵决定着旅游产品的价值和品位,是支撑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资源。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通过旅游寓教于乐,寓教于游,将灿烂文化广为弘扬、代代相传。只有紧紧抓住文化和旅游的内在联系,才能形成旅游与文化的双赢,才能成为真正的文化旅游。

(来源:内蒙古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