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美国导演里比:西方世界应了解钓鱼岛真相

2014年08月11日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导演里比:西方世界应了解钓鱼岛真相

  中新社格尔木8月11日电(张添福 郭雪媛)11日,在青海省格尔木市召开的2014中国(青海)世界山地纪录片节上,来自美国蒙纳瑞克斯好莱坞电影公司的导演、《钓鱼岛真相》的创作者克里斯蒂·里比接受中新社记者的专访时强调:“日本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向中国归还钓鱼岛,并为此事向中国人民道歉”。

  谈及拍摄《钓鱼岛真相》的初衷,里比坦言,“西方国家不了解钓鱼岛的真相,甚至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看法是错误的,拍摄该片的主要目的是让世人了解争端的由来,证实钓鱼岛属于中国。”

  里比说,“我们经历一年时间,查阅了大量来自美国、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图书馆中的报纸、影视资料,确认钓鱼岛是在甲午中日战争后被日本掠夺的中国领土。”

  《钓鱼岛真相》中介绍,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但1894年甲午中日战争爆发后,两国于1895年4月签订的《马关条约》中,清政府被迫将澎湖列岛、台湾岛和辽东半岛割让于日本,其中钓鱼岛就位列其中,“但是这也改变不了钓鱼岛本是中国领土这一事实。”里比说。

  该片介绍说,总共7平方千米的小岛在明朝航海家郑和下西洋的时候,就已经有文字描述了;另一个证据就是日本于1783年绘制的航海图和1876年日本官方绘制的日本全图中,上面显示钓鱼岛不是日本的一部分。

  里比介绍说,该片制作完成后在北京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很多日本记者也来到了发布会,“但是日本记者没有发表任何看法,只是选择离开。安倍政府的举动非常疯狂,现在种种不友好的举动,对中日关系产生了非常坏的影响。”

  里比说:“日本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向中国归还钓鱼岛,并为此事向中国人民道歉,还要对南京大屠杀和使用生化武器的卑劣行为道歉。”但是想要解决钓鱼岛争端,里比说,“还需要等待”。

  里比说,更好地了解这些岛屿的历史,还有过去已经发生了的悲剧,才能对中日两国未来关系的走向有积极的影响。

  里比表示,非常高兴看到中国人民很喜欢这部纪录片,“看完这部纪录片,就能得出钓鱼岛属于中国这个结论,这是一部很有国际影响力的作品。”里比说,以后还会推出更多关于钓鱼岛、南京大屠杀等题材的作品,让更多西方世界的人们了解历史真相。(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