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神话中少有月亮记载 或因与现代概念不同

2014年08月11日18:2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神话中少有月亮记载 或因与现代概念不同

  昨日傍晚天气转好,天黑后一轮大大的圆月出现在夜空,很多市民走出家门,看到了“超级月亮”。苏东坡曾有“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诗句,那么,月亮是什么时候有的呢?月亮离我们是越来越远还是越来越近呢?

  神话中少有月亮

  难道远古没有月亮?

  “超级月亮”引发了人们对月亮的关注。有趣的是,有人发现中国古代神话中有大量日(太阳)和天的记载,却很少有“月”的记载。关于月亮的记载,出现的时代很晚很晚。据了解,我国有关月亮的记载,最早出现于帝俊的神话中,《山海经·大荒西经》说:“帝俊之妻常羲,生月十有二,此始浴之。”除此以外,任何古籍再无记载。目前,在“天地分离”、“大洪水”之前,中国没有关于月亮的记载。

  很多民族流传的神话里同样没有月亮的记载。瑶族的古老传说告诉我们,现在的月亮是在人类的某个时期突然出现的;现在生活在非洲南部的布曼族的神话也称,在远古的时候,天空中根本没有月亮。

  而距今数千年前,亚里山大里亚大图书馆的第一位馆长在他留下的文献中这样写道:“古时,地球的天空中看不到月亮。”他在写这份文献时,曾参照了很多远古时遗留下来的手稿和抄本,可遗憾的是,这些文献后来统统被毁;古希腊的数学家、天文学家阿纳克萨哥拉斯,也根据当时的一些资料说过,月亮在天空中出现是很晚以后的事情了,在人类的早期天空中没有月亮。

  那么远古时期,到底有没有月亮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张旸主任表示,从天文学的角度来看,月亮虽然比地球“生”得晚,但也晚不了多久,在人类出现的时候,天空的月亮和现在看起来应该没有太大区别。

  神话中的“天”可能指月

  难道月亮曾经“大如天”?

  在神话中,有大量关于“天”的记载。所以也有人提出,上古神话中其实有月亮,只是当时它不叫月亮,而叫“天”。而之所以称它为“天”,是因为月亮曾经离地球很近,看起来和“天”一样大。而后这个“天”因为某种原因,逐渐离开了地球,越升越高,终于到达现在的位置上,人们才给它起了一个新名字——月亮。

  对与这样的说法,张旸告诉记者,根据现在的天文学理论,在月亮形成的初期,距离地球有可能只有几万公里,如果有人类能看到,那么月亮看起来的确是非常大的。只不过那时人类并未诞生,所以不可能有人类看到“大如天”的月亮。

  张旸介绍,目前在科学界对于月亮的起源有四种说法,分别为:分裂说、同源说、俘获说、撞击说等。分裂说,即月球是从地球中分裂出来的;同源说为月球与地球在太阳星云凝聚过程中同时“出生”;俘获说认为地球和月球处在太阳星云的不同部位,由化学成分不同的星云物质凝聚而形成,当月球运行到地球附近时,在地月距离为10个地球半径的范围内,月球可能被地球俘获而成为地球的卫星;撞击说为地球早期受到一个火星大小的天体撞击,撞击碎片最终形成了月球。

  张旸表示,在四种说中,目前“撞击说”是目前较为合理、较为成熟的月球起源学说。但几乎所有理论都支持月亮正在远离地球的观点。

  每年远离3.8厘米

  月亮会越来越暗吗?

  月球曾经离地球很近,那么它是否保持一定的速度远离地球呢?天文学家们通过研究中国3000年的日食记载后认为,目前,月亮的轨道还在每年不断升高,虽然升高的幅度很小。“阿波罗”号登月时,宇航员在月球表面安放了一面镜子(测距仪)。此后,科学家从地球上向这面镜子发射激光,并通过激光往返时间测算地月距离。结果显示,月球每年远离地球约3.8厘米。

  那么随着轨道的升高,月球会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暗吗?张旸表示,目前月亮围绕地球的轨道是近似于圆形的,所以每年的递增距离导致月球的近地点和远地点都在增加。所以总的趋势肯定是“看上去越来越小”的,而且月亮光来自于反射太阳的光线,随着它渐渐走远,亮度也将减弱。不过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观测的表明,月亮在近地点和远地点时距离地球的距离相差在5万公里左右,亮度相差30%,每年3.8厘米的速度,想让月亮看起来有些暗,那要很久以后。

  对于月球轨道的变化,有研究认为,让月球走远的元凶正是地球的潮汐力。

  ■猜你不知道

  月亮永远都是一面让你看

  对于月球的表面的细节,关注月球的人们发现,月亮上除了圆缺外,满月时的月面样貌是没有什么变化的,圆形的月亮老是一面朝着地球。这正是因为月亮自转与公转的周期相同,导致我们永远无法在地球上看到月球的另外一面。张旸告诉记者,由于月球天平动,我们至多可以看到59%的月面。

  那么月球背面和正面有区别吗?其实,月球背面与正面存在很大差异。在月球背面,高地和环形山多,地势起伏悬殊,月海(平原)比正面少得多,而正面看起来则有许多巨大的月海(平原),相对光滑一些。(记者 张华 摄)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