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江苏:南京直立人化石遗址公园开园

2014年08月11日16: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南京直立人化石遗址公园开园

  原标题:南京直立人化石遗址公园开园

  化石遗址公园10日开园。距今50万至60万年前的南京直立人一号头骨化石和距今24万至50万年前的二号头骨化石在这里首度亮相。

  南京直立人化石位于汤山国家地质公园内,占地74.7公顷。遗址公园以地质研究、科普教育和文化旅游为主,由南京直立人化石考古遗址(古猿人洞)、南京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以及时光隧道三部分组成。遗址博物馆以“汤山地质”为基础,“生命进化”为线索,演绎了沧海桑田的地质变迁和人类进化史。

  南京直立人化石遗址公园人类密码展厅是一个仿真的古猿人洞,游客可近距离感受汤山猿人的逼真容貌和生活场景。这里展示的南京直立人1号头骨距今已经有60万年。经过我国古人类学专家的“妙手回春”,这位约60万岁“高龄”的南京直立人终于露出“真容”:是远古时期我国南方一位名副其实的美女。

  南京直立人头骨发现地——古猿人洞因状酷似葫芦,又称葫芦洞。1993年3月13日这里出土了较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南京直立人”从此震惊世界。一号头骨为一成年女性,二号头骨是一成年男性。南京直立人的发现将南京人的历史往前推进了数十万年,这里也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京直立人化石内部,互动体验区的设置是一大特色亮点。游客可通过亲身体验,更直观地了解直立人与现代人的区别。其中,地层天书展厅中,微缩复原了汤山——方山五亿年来地层变迁情况的沙盘,轻轻触碰剖面故事按钮,就会出现一道光束把你带到相应的剖面及生物化石前,仿佛真的实现了“穿越”。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