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王蒙应对灾祸"有一套":带头捐款 暂停歌舞活动

2014年08月12日08:0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蒙应对灾祸"有一套":带头捐款 暂停歌舞活动

  ·以史为剑· 大家以为王莽新朝实在是穷得没办法了吧?错!王莽的政府极其有钱,国库中光是黄金就有六十万斤

  王莽搞募捐的手法

  王莽应对灾祸很有一套。比如说,西汉时的平帝元始二年秋,先是一场规模空前的大旱席卷而来,紧接着蝗灾又遍布天下,许多地方的庄稼几乎颗粒无收,饿死无数。当时平帝尚年幼,王莽秉政。在王莽的动议之下,从王太后开始,宫里所有人等都改穿没有花纹的丝帛衣服,同时减省御用膳食,并暂停一切的歌舞活动。王莽带头捐钱给大司农府,以助朝廷赈济灾民之用。

  这样一来,公卿大臣也开始踊跃捐款。而且,在道德狂人王莽的鞭策和带动之下,大臣们的捐钱捐帛捐地产都无比踊跃,要是捐得少一点,出门你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后来,连各国的藩王也纷纷捐款救助,表彰的诏令几乎每天都在发布。王莽发现,这套东西行之有效。

  在接下来的一次政治斗争中,王莽也想到了募捐,他要求挖掘傅太后墓和丁姬墓,把傅氏尸体送回定陶国。傅太后墓的规格太高了,挖坟是个大工程,王莽便号令群臣和长安百姓,团结起来,一起把这个僭越的罪人的坟铲平,维护礼制。京官们响应号召,捐钱、捐物、派出劳力;寻常百姓亦多有慷慨激昂地参加掘墓的。我猜想,那些志愿者胸中都充盈着某种伟大的信念。

  天灾和人祸总是在竞赛。在一次可怕的黄河决堤事件之后,当了皇帝的王莽不得不身先士卒地捐款,但逼捐也越来越勤,农民起义也越来越多了,他四处出兵,都快愁死了。谁知道,旱灾又来了,连长安城也有饿死人了!王莽在朝议中提出要救济,要救灾,可是大司农和长信少府都斩钉截铁地说:“没钱!一文钱也拿不出来了!”

  大司农很愤怒:“九庙刚刚才建好,陛下莫非这么健忘么?!”

  确实,就在几个月前,耗时长达三年的九庙才建成。这是一组侍候神仙和祖先们的宫殿,由十二座建筑组成。这个九庙是王莽的心血之作,是为了象征自己的基业稳固,可享千秋万代。这几座东西,花费数百万,征民二十余万,光是死在这里的徒卒,就有万余人。你说,把人、把钱都用在这等地方了,王莽还准备发兵攻打匈奴,现在拿什么来赈灾?

  王莽派人在长安向流民分派食品,据说救济粮有五十万石。可是有个黄门从中贪了一大笔,老百姓还是纷纷饿死。在王莽的胁迫之下,公卿大臣们也不得不陆续捐钱捐粮捐物,个个都满腹怨言。

  各大仓库都没米了,连衙门自己都饿着肚子。王莽想出一个办法:他教民众把草木煮成糊状,用以充饥。他声称,这是周朝百姓最喜欢吃的东西,今人应当重拾古饮食之道。接着,他还派大夫和谒者去各地,教当地民众如何采摘草木,做成糊羹和糊酪充饥之法。

  说了这么多,大家以为王莽新朝实在是穷得没办法了吧?错!王莽的政府极其有钱。一两年后新朝灭亡,一查,国库中光是黄金就有六十万斤,黄门、钩盾、臧府、中尚方处加起来还有十多万斤黄金,另外的钱、帛、珠玉财物还为数极众。因为钱货填积太多,长期没有流通过,串钱的绳索都霉烂了,装黄金的木匮长期不见天日,也多被蛀烂。

  这么一想,朝廷整天哭穷,官员长期半薪,王莽隔三岔五就衣不文饰,食素,甚至还带头吃野菜羹,我也就不觉得感动了。侯虹斌

(来源:长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