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公布 “非虚构”作品难归类

2014年08月12日10: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公布 “非虚构”作品难归类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昨天正式公布,格非的《隐身衣》等获得中篇小说奖;徐则臣《如果大雪封门》等获得短篇小说奖。令人惊讶的是,作家阿来的《瞻对——两百年康巴传奇》与作家岳南的《南渡北归》均零票落选报告文学奖项。其实在此之前,梁鸿的《出梁庄记》、解玺璋《梁启超传》等非常优秀的非虚构作品甚至没有进入提名名单,有批评家认为这凸显了鲁奖奖项文类设置的落后,报告文学、散文已经难以容纳新兴的“非虚构写作”。

  在中篇小说领域,格非的《隐身衣》以最高票数10票当选,其它获奖作品还有王跃文《漫水》、吕新《白杨木的春天》等。短篇小说领域,马晓丽《俄罗斯陆军腰带》、徐则臣《如果大雪封门》同时以最高票数11票当选,其它获奖作品还有张楚的《良宵》,叶弥的《香炉山》和叶舟的《我的帐篷里有平安》。周晓枫的《巨鲸歌唱》、刘亮程的《在新疆》等获得散文奖,张新颖《中国当代文学中沈从文传统的回响》、程德培《谁也管不住说话这张嘴》等获文学理论奖。

  比较令人惊讶的是报告文学领域,黄传会《中国新生代农民工》、任林举《粮道》、铁流、徐锦庚《中国民办教育调查》、肖亦农《毛乌素绿色传奇》均整齐地以11票的最高票数获奖。但作家阿来的《瞻对——两百年康巴传奇》和岳南《南渡北归》均以零票落选。

  有网友称,“报告文学里除了阿来等,很多都可称垃圾,为什么没有梁鸿?”其实在此之前,梁鸿的《出梁庄记》、解玺璋《梁启超传》等非常优秀的非虚构作品也参加了评选,但甚至没有进入提名名单。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有分析称,按照现在鲁奖奖项的文类设置,一些非虚构写作非常尴尬。比如梁鸿的《出梁庄记》在这次申报时报的是“散文组”,而阿来申报的却是“报告文学”。

  从任何意义上来讲,梁鸿的《出梁庄记》和阿来的《瞻对》都不是标准意义上的散文或报告文学。2010年,《人民文学》杂志开辟名为“非虚构”的新栏目,梁鸿也凭借《出梁庄记》获得《人民文学》非虚构作品奖。

  有评论家称,从这次评奖结果看,评委们对报告文学的理解还局限在非常狭窄的范围。阿来昨天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报告文学理论上应该包括所有纪实的文字,“我们的文体需要不断变化、创新。艺术的创新不仅是内容的创新,也是形式上的创新,突破边界,但是很遗憾,我们从这次结果看不到这一点。如果一种文体没有创新,宣布的是这种文体的终结、死亡。”(记者 罗皓菱)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