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影院自行分级还需制度回应

2014年08月12日11:1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影院自行分级还需制度回应

   报载,在乌鲁木齐一家影院,13岁以下的观众是不能看《京城81号》的,即使买票,也会被退票处理。该影城从7月中下旬开始实行“电影分级”。对于包含较多暴力、血腥、恐怖等镜头的影片,被归为特别辅导级,这类电影禁止13岁以下观众观看。

   虽然,目前我国还没有成文的电影分级制度,但是,有些电影确需分级观看。就像此前曾引起舆论热议的卖座电影《让子弹飞》,有人觉得其中的暴力场面让人快意恩仇,但也有人认为电影脏话连篇,充斥着“血腥场面和性暗示”。显然,一部电影无法满足所有观众的观影诉求,在受众细分、电影细化的时代,在观影层面上,电影需要分级。

   可是,没有电影分级制度怎么办呢?于是,一些影院便主动承担起分级的责任。尽管,分级对于电影的票房会有一定影响,也会增加放映环节的矛盾,也有人会质疑其执行的效果;但是,影院的目的十分明确,那就是传达、引导健康观影的概念。这种自找麻烦的自行分级,让人看到了一家影院的责任感。

   其实,影院自行分级并非新鲜事。早在2012年,博纳影院就打算实行电影分级,但后来在舆论关注下,改为了观影分级提示。它说明,影院自行分级的作用即使有,也有限。首先,会导致分级的泛化。分级是件好事,但在没有制度保障时,如何分级就只能取决于影院自己的观感和标准,这种分级显然难有公信力。其次,会导致矛盾的增加。对于片商来说,被限制观影的直接结果就是票房受到影响,他们难道会没有意见?如果一部电影不想以限制级作为卖点,他们肯定不满意被限制观看。

   所以,即便一些影院觉得有必要成为分级的先行者,但它很难引起广泛的效仿。不会有太多的影院会与票房过不去,在他们看来,一部影片卖座就可以了,至于电影是否需要分级,是否会对一些观众造成负面影响,他们根本不会去想。所谓在商言商,影院毕竟以赚钱为第一位,他们不是学校,也不是电影的审查方。最多,他们给出一些温馨的观影提议,并将其作为影院服务的卖点。

   随着电影市场的蓬勃发展,电影的类型化越来越成为一个趋势。既然如此,电影分级的制度建设也需要再次摆上台面。只有分级的制度建设,才能最终摆脱影院自行分级的尴尬。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