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解读《兵团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

2014年08月12日12:41    来源:天山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读《兵团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

   近日,《兵团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印发实施。《规划》指出,至2020 年,兵团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同期兵团经济增长速度,传播先进文化、中华文化的能力和实力显著增乾成为兵团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兴支柱性产业。

   推动兵团文化产业迅速成长为新兴支柱性产业,需要高站位谋划、大踏步跨越。那么,当前兵团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规划》有哪些实质性推进举措,达到什么样的具体目标对此,记者近日采访了兵团党委宣传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

   【关键词】机遇与挑战

   “ 在新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兵团文化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文化产业发展成为重中之重。”兵团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在国家层面,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总体目标。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兵团工作时指出,兵团要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近年,兵团先后出台《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兵团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推动兵团文化发展的政策措施,兵团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更加明确。

   围绕文化强兵团战略,近年,兵团加快推动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发展。2013 年,兵团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12.01 亿元,较2012 年增加4.15 亿元,增长近35%。

   60 年来,几代兵团人担负屯垦戍边历史使命,彰显出戍边文化特色,为文化产业大发展、快发展提供了宝贵资源。同时,兵团“ 三化”建设的快速推进,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兵团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文化基础设施投入逐年增加,兵团、师、团、连4 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健全,为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发展文化产业创造了条件。

   但同时,兵团文化产业发展也面临严峻挑战。

   “ 兵团文化产业刚刚起步,结构不尽合理,市场竞争力不强。”相关负责同志举例说明,“ 比如现有文化产业基本上以传统文化经营模式为主,以信息化、数字化为核心的软件业、影视业、演艺会展业等新兴产业发展缓慢。”

   2013年,兵团文化产业增加值仅占生产总值的0.8% ,与全国平均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3.84% 相比,差距很大。兵团现有文化产业的发展程度,还不适应兵团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要求。

   【关键词】目标与举措

   在《规划》中,频现“文化强兵团战略”“ 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 文化体制改革”等词汇,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打造兵团传播中华文化和现代文明高地,推动兵团成为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是《规划》的重要使命。

   文化产业成为兵团新兴支柱性产业,《规划》明确了兵团文化产业的总体目标和具体量化指标。

   根据《规划》,到2020 年,兵团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5% 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同期兵团经济增长速度,文化产业总量和比重进一步提升,成为兵团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兴支柱性产业。

   同时,兵团产业优势将进一步增强。

   兵团将重点推动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化演艺、军垦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较快发展,建成一批具有集聚效应和兵团特色的重点文化产业基地,培育发展一批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较强的骨干文化企业集团。

   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兵团以企业(集团)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文化创新能力进一步增乾文化产业人才资源不断聚集,文化企业(集团)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高,培育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文化品牌。

   此外,兵团文化产业市场体系将进一步健全,多层次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基本建立;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兵团文化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根据《规划》,兵团将坚持行政推动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文化资源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加大行政推动力度,建立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保障体系,完善相关政策与措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优化产业结构,整合优质资源,确保文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兵团还将坚持改革创新、转变职能,强化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实现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

   在发挥兵团体制优势、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兵团将构建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相互依托、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和体系,充分利用各师(市)自然、历史、文化等优势资源,形成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

   【关键词】总体布局与发展重点

   推动兵团文化产业成为新兴支柱性产业,需要根据兵团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构筑“ 一基五园两区”文化产业区域。这一战略构想为兵团文化产业展开了一幅长远蓝图。

   “ 一基”即建设兵团文化传媒发展基地;“ 五园”即兵团文化产业园区、石河子文化产业园、五家渠文化产业园、阿拉尔文化产业园、北屯文化产业园;“ 两区”即喀什、霍尔果斯两个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文化产业园区。

   《规划》指出,兵团文化传媒发展基地将集中兵团文化优势资源,融兵团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演艺服务、休闲娱乐为一体,将兵团日报社、兵团广播电视台、当代兵团杂志社、生活晚报社、兵团出版社、兵团歌舞剧团、兵团杂技团、兵团秦剧团等全部纳入其中。这样,可以有力促进各种宣传文化资源有效整合聚集,打造兵团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和“ 龙头”。

   对于“ 五园”中的兵团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将选择条件较好的师(市)建园区,并根据国家有关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制定出台相关优惠扶持政策,面向社会招商引资,吸纳优秀文化企业入驻。

   除兵团文化产业园区外,“五园”还包括石河子文化产业园,将重点培育发展文化创意、影视服务、数字动漫、文化会展等文化产业;五家渠文化产业园将重点发展红色军垦文化游、绿色生态观光游等文化旅游及文化会展、休闲娱乐业;阿拉尔文化产业园将重点打造“ 三五九旅”红色文化、西域历史文化、节庆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北屯文化产业园则重在打造全疆乃至全国知名的摄影、美术创作基地。

   在构筑“ 一基五园两区”文化产业区域的同时,兵团还将着力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网络、演艺服务、屯垦旅游、休闲娱乐、文化创意6 大重点文化产业,着力培育报业传媒、广电传媒、电影院线集团、演艺集团等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集团,带动兵团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增强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可以说,兵团文化产业发展已站到了历史的新起点。《规划》的实施,必将成为兵团发挥传播弘扬中华文化、增强‘ 四个认同’方面的独特功能和大熔炉、示范区特殊作用的‘力臂’。”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原标题:解读《兵团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

(来源:天山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