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痴迷笛子收藏的父女档

2014年10月24日11:03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痴迷笛子收藏的父女档

   原标题;迷上笛子收藏的父女档

   “父亲酷爱吹笛子,我的童年是在父亲悠扬的笛声中度过的。”10月14日,藏友覃慧珍说,父亲不仅爱吹笛子,还喜欢收藏各种各样的笛子。在她还小的时候,父亲便开始了他的笛子收藏,覃慧珍长大后看着父亲各式各样斑驳多姿的笛子,不禁也迷上了收藏笛子,收藏笛子成了他们父女俩最大的乐趣。

   笛子历史悠久,最早的笛子是用动物骨头来做的,当时叫做骨笛。而竹笛子在《史记》中有记载:“黄帝使伶伦伐竹于昆豀、斩而作笛,吹作凤鸣”,可知在黄帝时期竹笛已经出现。

   覃慧珍成为父亲的收藏“搭档”后,父亲收藏笛子的积极性更高了,为了得到更多精致特别的笛子,覃慧珍和父亲还分配了任务:父亲负责收藏古代的笛子,而覃慧珍负责收藏现代的笛子。谁淘得了难得别致的笛子都忍不住跟对方炫宝,如今家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笛子,令人赏心悦目。

   覃慧珍介绍,他们收藏的笛子主要有三类:一类是用玉做的笛子,即玉笛。这一类笛子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覃慧珍在西安市蓝田县淘得的一个蓝田玉玉笛即为此类,笛身长43厘米,是用蓝田玉作成的,蓝田玉因其色像白菜的嫩叶,故俗称“菜玉”,其质地细腻光洁,颜色素雅,透明度高,是制作玉笛的佳品,而此玉笛是由一个民间艺人手工制作而成,无论是摸起来的手感,还是吹出的音质都极好。

   另一类是红木笛,即用红木作成的。红木生长缓慢,其木材珍贵而结实,制成的笛子,暗红透亮,古朴而且凝重,高贵而且素雅,有着精细的木质纹理,摸起来沉稳而舒适,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是父亲最喜欢的一类。

   还有一类是竹笛,生活中比较常见,因其造型丰富多彩,价格也比较低廉,是覃慧珍最喜欢收藏的一类。覃慧珍收藏的一对龙凤竹笛是用紫竹作成的,笛身长37厘米,有10个笛孔,笛身上分别雕刻了一条龙和凤的图案,龙凤仰头向上起飞,似笛声般悠扬向上盘旋,栩栩如生。

   “收藏笛子不仅丰富了父亲的老年生活,给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还拉近了我与父亲之间的距离。”覃慧珍说,每逢回家,带着收藏的“战绩”跟父亲一起分享收藏每一个笛子的故事,和父亲一起体会收藏带来的乐趣,闲时再听听父亲悠扬的笛声,不能不说笛子带给他们的已经不只是收藏的乐趣了。

(来源:沈阳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