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汤子星:8岁第一次吹竹笛 从此踏上音乐路

人民网记者许心怡

2014年05月28日08:0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美好的童年早已逝去,天真的笑容被尘封在发黄的照片之中,记录着懵懂幼稚的曾经。零星的记忆,偶尔想起,那时的故事,依然清晰。历史不断前进,不变的是一颗怀念之心,那一份向往童真童趣之情始终不渝。相册中的童年照是谁?让我们一同分享他们不一般的童年……

汤子星童年照

“我们农村的孩子从小接触大自然,童年比城里的孩子有趣得多!”提起“记忆中的童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汤子星津津乐道,讲述着一个个欢乐有趣的故事。

音乐启蒙从一只竹笛开始

汤子星8岁那年,有一天,在海南省歌舞团工作的叔叔来到他家,神秘地从兜里拿出一只褐色的竹笛,小子星一下子凑了上去,睁着大大的眼睛好奇地看着,忍不住用手摸着。 更让他惊奇的是,这只小小的竹笛在叔叔的吹奏下,可以发出一串串悠扬的音乐。从此,汤子星就爱上了这只小笛子,有空就吹,爱不释手。

“那时,叔叔用笔亲手在纸上画出笛子的草图,笛子有7个孔,叔叔标出吹奏的指法,让我边看边学。” 汤子星说,“小时候,我既不会简谱也不会乐谱,当时奶奶很爱哼革命歌曲,我就随着奶奶哼的小曲,一点点把旋律推出来,其乐无穷。这是我第一次接触乐器,第一次接触艺术,也是我迈向音乐之路的第一步。”

自己动手做玩具 乐趣多多

汤子星是农村的孩子,从小在海南农村长大,玩具都是自己做。“我和小伙伴们用椰子的大叶托做木抢,用泥巴捏形状,晒干就能玩了;有时,我们还用自行车链子上的铁丝做手枪,用火柴头做弹药;把椰子叶织成球做成沙包……这些事,我到现在都忘不了,我们童年的乐趣比现在的孩子们多得多,大家无时不刻地接触大自然,游戏都是有创造力的玩法。” 汤子星回忆道。

向网友推荐小说《钢铁是怎么练成的》

谈及阅读,汤子星说:“我最喜欢看的一部小说是《钢铁是怎么练成的》,它很适合年轻人去阅读。”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汤子星感叹道,“书中的名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为我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当下的年轻人很有帮助。”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