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作家40年收集资料800万字 出版8卷"中国民间彩词"

彭仲

2014年10月24日09:2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作家40年收集资料800万字 出版8卷"中国民间彩词"

  本报讯(记者彭仲 通讯员胡沛 徐文婷) 妹妹生得像枝花,牡丹花开不如她。人又俊来手又巧,织出绫罗美如画……这些千百年来流传在中国民间的彩词,被有“中国民间彩词第一人”之称的黄陂作家明德运经过40年苦心搜集整理后将结集出版。昨日,58岁的明德运与长江文艺出版社签订合同,将出版8卷400多万字《中国民间彩词》。

  中国民间彩词又称彩歌,是一种有韵律、有领唱、有众和的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民间说唱形式,流传于不同地域的“莲花落”、“顺口溜”、“数来宝”、“金钱板”、“小快板”、“打油诗”等,都是彩词的表现形式,在全国各地流行甚广。

  据明德运介绍,彩词最早起源于民间歌谣的“徒歌”,后来发展成为喊彩,说唱人能及时对各种情景和事件顺口溜出来,可一韵到底,也可半途改辙。多半从具体事物入手,铺陈其事,直抒胸臆,有迷人的艺术吸引力。

  身为黄陂区国防动员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明德运用40年的业余时间对民间彩词彩歌进行搜集、整理、改编、创新。他告诉记者,黄陂就是一个喊彩盛行的地方,农民自古以来就有喊彩的风习。他从小就受到彩词的熏陶,18岁当兵后开始搜集各种彩词的资料,成为一个民间文艺的爱好者。他先后到过河南、河北、四川、江西等26省市,行程达23万多公里,在全国各地搜集民间彩词资料800余万字,发掘民间大众的口头文学财富,被中国民间文学泰斗贾芝誉为“中国民间彩词第一人”。

  2004年,明德运先期出版了一本38万字的《民间彩词》单行本,填补了中国民间彩词研究的空白。经过近十年的搜集整理工作,明德运终于完成了《中国民间彩词》全书八卷的编著工作。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