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爨体书法系列丛书在云南曲靖首发(图)

2014年12月26日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爨体书法系列丛书在云南曲靖首发(图)

爨体书法系列丛书在云南曲靖首发(图)

图为此次出版的六本爨体书法系列丛书 张珺 摄

图为该套系列丛书编著者陈正义正在进行爨体书法创作 张珺 摄

  中新网曲靖12月26日电 (张珺)26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二爨书画院院长、爨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爨文化博物馆名誉院长陈正义编著的《爨体书法系列丛书》在云南曲靖市举行首发新闻发布会。

  此套丛书耗时近两年,共有六册,包括《爨碑碑帖三种》、《爨宝子碑临摹与创作》、《爨宝子碑意临三种》等。

  “这套书是我30年研习创作的结晶,是关于爨体书法研究最全面、最系统的出版物。”陈正义表示,这套丛书的出版将奠定曲靖在研究爨体书法领域的权威地位。“构建爨体书法和爨文化的理论体系,是我一直在做的一件事。作品只能满足人们观赏,而不能将法理远播。只有理论才能惠及更多的人,才能将爨文化远播四海。”

  陈正义是从上海到曲靖插队的知青。1978年在沾益县文化馆,陈正义第一次与爨文化结缘。“在学爨授爨的历史上,我固执地坚守一个理念,作为艺术家当以自己的作品说话。所以在此次的六本书中我专门加上了创作的部分。”

  首发式上,曲靖市文体局局长纪爱华表示,爨体书法和爨文化距今已1600多年来历史,此套丛书的出版,将为考证、研究爨体书法和爨文化提供佐证,有助于将爨文化发扬光大。同时也填补了曲靖作为爨文化之乡没有爨文化系列书籍的空白。

  爨体,作为中国魏晋时期社会流行的书体,是隶书向楷书转变的过渡书体。近年来,爨文化逐渐崛起。从昆明各个地铁站站名的书写到人民大会堂云南厅中的《大观楼长联》,都是爨体书法的代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