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世界最长藏文书法卷”入藏布达拉宫

2014年12月24日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最长藏文书法卷”入藏布达拉宫

  中新社拉萨12月24日电 (白玛卓玛)西藏唐卡艺术大师年叙·多吉顿珠24日将耗时四年精心创作的藏文书法卷捐献给布达拉宫,该书法卷曾成功申报大世界基尼斯,获“世界最长的藏文书法长卷”之称。

  布达拉宫管理处副处长索南航旦表示,藏文本是表音文字,能由纯粹的文字书写提升到艺术的高度弥足珍贵。该藏文书法长卷是布达拉宫收藏的第一幅大型当代作品,不仅展示了藏文书法多姿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也集中展示了藏文字的发展历史。

  此次捐赠的藏文书法长卷是由多派唐卡创始人、中国当代藏文书法家年叙·多吉顿珠和藏文书法家格芒·江白,自2009年起历时四年用象雄古文体、天珠体、吾钦体、簇仁体、簇通体、草书体等177种不同藏文字体,书写“藏文字的演变史”、“藏文笔论”等作品,并装裱成卷,长206米、高80厘米。

  此外,长卷除177种不同藏文字体的书法,还绘有藏族历代32位书法大家画像,画像部分由嘎玛嘎赤画派的第二十九代传人丁嘎所画。

  在布达拉宫德央夏举行的收藏仪式上,西藏布达拉宫管理处为三位作者授予收藏证书。

  年叙·多吉顿珠介绍,很多人以为藏文只有十几种字体,实际上,经过多年研究发现,藏文字体多达上千种。藏文字的历史也可以追溯到远古的象雄时期。

  他说,“布达拉宫是藏文化的珍宝库,该书法长卷能收藏于此是其最好的归宿,这不仅能保护珍藏该书卷,也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西藏书法文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