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长沙发现千余年前古城墙 近百枚西汉简牍重见天日

2014年12月26日20: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沙发现千余年前古城墙 近百枚西汉简牍重见天日

  新华网长沙12月26日电(记者明星、李丹)经过近4个月的考古发掘,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长沙市青少年宫的建筑工地,发现了一段长约48.7米的魏晋南北朝至唐初长沙城古城墙,距今已有一千余年。专家表示,这是长沙首次发现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古城墙,也是目前保存下来的最早的长沙古城墙。

  此次还发现了战国晚期至明清时期的古井71口,其中有几口古井出土了西汉时期的简牍近100枚。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将对简牍进行脱水脱色处理后解读上面的文字内容。

  据了解,此次发现的古城墙位于长沙市青少年宫建设项目东南部。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黄朴华介绍,发现的墙体断断续续,其中东端长约6.5米的部分保存较好,墙体夯土厚约1.5米,包砖有10层。在墙体解剖过程中发现,城墙始建于魏晋南北朝时期,南朝时期进行修补和扩建,并在墙体外侧包以青砖。城墙一直沿用到唐代初期,后由于人口增长、城市扩张而废弃。

  在距城墙北侧25米处,考古人员发现了一段长约32.7米的壕沟,其走向与城墙一致。考古人员推测,壕沟为当时的护城河,判断其开挖于西汉时期,三国魏晋、南朝时期一直在使用,唐代初期废弃并填平。这是长沙首次同时发现城墙和护城河。

  黄朴华说,东端保存较好的一段古城墙将原址保护,作为景点向市民开放。“长沙建城是从战国时代开始,以前也发现过战国时期建城的迹象,但是保存得不好。这次发现的古城墙如果保护得较好,将成为长沙最早的能看到的古城墙。”黄朴华说。

  此次出土的古城墙,为古代长沙城域变化提供了新的证据。专家说,结合此前的几次发现,大致可以推断出魏晋南北朝长沙的城区范围:即北起今中山路、南至解放路、西起湘江路、东至蔡锷路。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