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雷兴山:考古是一种生活方式 最大魅力在于发现

2014年04月11日11:4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雷兴山(王鹤瑾 摄)

进入访谈首页:

雷兴山、许宏谈"2013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黄维 实习生陈少娜)4月9日,“2013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公布,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雷兴山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2013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委许宏今日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为网友解读“2013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新亮点。在谈到考古的魅力时,雷兴山说:“考古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发现,当你停留在田野的时候,你不知道前面有一个什么重大的发现在等着你,当你拿起手铲发掘的时候,你也不知道下一铲会有什么样的惊奇在等着你。”

谈及自身对考古的感受,雷兴山表示:“我个人参加的工作就有许多发现,比如说2004年我在周公庙就发现了许多西周的甲骨文,周公庙遗址因此成为现在所有西周遗址里面出土西周甲骨文里最多的遗址。那一天我还发现了一座城墙,那是全国第四座西周城墙。接下来的一天我又发现了西周大墓——陵坡墓,这个墓地是目前所知的西周时期等级最高的墓。几天之内有这么多的发现,我真的是非常高兴。”

雷兴山还指出,“在我看来,考古就是一种非常美妙的生活方式,它既是城市和农村生活的完美结合,是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完美结合,它本身既是一项富有刺激的探险活动,又是一项严肃的科研活动。对我而言,我也非常想让公众更多地去体验这种美好的生活方式。”

此外,他还表示自己对青年考古学者寄予厚望。他说:“我非常希望他们能够喜欢上考古,期望他们能够享受这种美妙的生活方式,更期望在保护文化遗产这条道路上,他们和我们一块同行。”

(责编:陈少娜(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