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考古证实秦人来自东方:秦人与商文化有密切关联

2014年11月28日15:31    来源:宁夏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考古证实秦人来自东方:秦人与商文化有密切关联

  新华社兰州11月27日专电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帝国创立者秦人来自何方,学术界一直存在争议。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五家单位组成的早期秦文化联合考古队,通过多年的考古发掘和研究,证实秦人、秦文化来自东方。

  考古队成员、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梁云介绍,甘肃清水李崖遗址发掘的20座西周墓中,有19座带腰坑殉狗,很多墓在填土内还有殉狗。“众所周知,商系墓葬流行腰坑殉狗,西周时期周人墓腰坑殉狗的比例很低,甘青地区古文化墓葬中也未见腰坑殉狗的报道。秦墓的这种习俗显然源自商文化。”

  李崖遗址出土的陶器在组合、种类、数量等方面也有浓厚的商文化风格,与西周时某些殷遗民墓葬的陶器组合相似。梁云说:“这些考古发现表明,广义上讲秦人是殷遗民的一支,秦人西迁之初的文化面貌还具有浓厚的殷商色彩,王朝更迭并没有中断其世代沿袭的传统。”

  2004年,联合考古队启动早期秦文化调查、发掘与研究项目。今年是联合考古第十年,一大批早期秦文化考古成果陆续公布。其中清水县李崖遗址考古共发掘西周墓葬20座,灰坑40余个,大多数为秦人墓,为探索秦人、秦文化渊源提供了重要资料。考古专家通过对墓葬的腰坑殉狗习俗研究,基本确认了秦人与商文化的密切关联。

  考古队队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化成向记者表示,秦人“东来说”虽然在文献上和之前的部分考古发掘上已有验证,但李崖遗址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秦人墓葬,年代为西周中期偏早,对证实秦人来源更有说服力,“其考古成果可以说非常有力地证实了秦人、秦文化来自东方。”

(来源:宁夏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